題目

基督教會是怎樣形成?

30022ph007
天主堂內講述耶穌生平故事的裝飾
30022ph007

基督宗教的興起,實在有賴教會的形成及傳播。公元一世紀三十年代,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中,出現了一個新的宗派,他們堅持猶太教的基本信仰,認為猶太人世代盼望的救世主彌塞亞已經降生,他是創造和統治世上萬物最高的神上帝的道成肉身,他就是生活在拿撒勒地方名叫耶穌的人。他們宣揚猶太人追求的上帝的國已經臨近,宣傳只要信奉上帝和跟從耶穌就可獲救。這個新宗派逐漸從猶太教中分離出來,這些追隨基督的人自稱基督徒。基督徒的新主張受到來自羅馬統治者、法利塞人兩方面的雙重迫害。耶穌被當時最常見的釘十字架方式處死,許多基督徒也被處死或監禁,但基督徒們以地下活動的方式秘密傳播他們的主張,最終形成基督宗教。公元313年,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發表「米蘭敕令」,承認它具有合法地位。進而,在公元四世紀末,羅馬皇帝立基督宗教為國教。於是,它在統治者的扶持下,在羅馬帝國全境得以發展,並隨着帝國的擴張而影響更大,逐漸使教會團體遍佈歐洲、西亞和北非。

bulb

彌塞亞

「彌賽亞」是希伯來文,希臘文的同義詞是「基督」,即受膏者。受膏是宗教儀式,則被膏油塗抹在受選人的頭上,確認這人是上帝所揀選的。

基督宗教取得國教地位後,在日常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愈來愈大。公元八世紀初,出於「君權神授」觀念的需要,羅馬主教給法蘭克國王加冕,承認其統治者的身份,法蘭克國王則託詞說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曾把土地饋贈給羅馬主教,幫助他建立世俗國家,使他取得世俗君主的地位。所以羅馬主教被稱為教宗,他的國被稱為教宗國。羅馬帝國歷來有兩個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即西部的羅馬和東部的君士坦丁堡。因此,早期教會出現後,也相應地分別以兩個首都為中心形成兩個派別,即以羅馬教會為代表的西派教會和以君士坦丁教會為代表的東派教會。兩派教會都是信仰基督的教會,但由於所處地域之間文化和習俗等不同,兩派之間形成一些差異。1054年,在一次雙方代表談判破裂後,兩派教會都宣佈向對方施行「絕罰」。自此,雖然兩派教會都是基督的教會,但成為兩個不同的教會並斷絕往來。西派教會自稱有「普世性」,是「至公」的和「至一」的教會,成為羅馬公教會。東派教會自稱有「正統性」,是「正統教會」,成為東正教會,亦稱希臘東正教會。羅馬教會徵收「什一稅」和大量田地的賦稅、銷售「赦罪券」、收取信徒的「奉獻」,成為歐洲各個民族國家和處於原始積累階段的新興資產階級的沉重經濟負擔。在政治上,羅馬公教會干預國家政治,教權與皇權處於抗衡狀態。教會內部的上層神職人員生活奢侈,引起信徒的嚴重不滿。教會造成的諸如此類的社會弊病比比皆是。於是,當1517年德國神父馬丁‧路德在維登堡教堂貼出抨擊上述種種教會弊端的「95條論綱」時,教會內的廣大下層神職人員和教徒立即一呼百應,迅速形成宗教改革運動,湧現出各種不同的派別。

30022ph006
以色列耶路撒冷橄欖山上的俄羅斯東正教堂
30022ph006

宗教改革運動以後,歐洲進入近代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教會變遷與演進,可以稱為近現代教會發展階段。簡要地說,這一時期的發展有以下幾方面:第一,基督宗教伴隨歐洲傳到美洲、澳洲,重新傳入亞洲和非洲,並在殖民地廣泛傳播。歐式天主教、基督教作為基督宗教的主流成為真正地理學意義上的世界宗教。東正教除少數個別例子外,在原有國家基本上緩慢演進,同時隨着移民傳入北美洲等地。第二,羅馬天主教進入自我調整時期,改革與反改革力量此起彼伏,羅馬教廷排斥現代主義,確立湯瑪斯‧阿奎那為教會的「天使博士」,正統神學湯瑪斯主義盛行。第三,歐洲啟蒙時代及其後來的神學受哲學、政治學、心理學等影響,出現了對後世影響深遠的一些偉大神學家,如施賴爾馬赫、克爾凱郭爾等。基督教、天主教的神學家及其思想出現相互交流和影響的現象。第四,歐洲和北美的教會,一方面出現現代派、福音派和基要派陣營的分野;另一方面基督教一些派別和少數東正教會提出開展普世教會合一運動,最終於1948年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成立「世界基督教會協進會」。這一時期,無論是教會間合作運動,還是分離趨勢,保守主義還是自由主義,其影響絕不僅限於歐美,而且傳播到亞非拉國家的地方教會,影響深遠。

30022ph005
德國修院門前的耶穌像
30022ph005

1962年10月11日,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簡稱梵二會議)在梵蒂岡聖伯多祿教堂正式開幕。參加會議的總人數達到二千五百多人。梵二會議分為四個階段,共計十次全體會議。經過多次的反復醞釀、討論、修改和投票表決,會議通過和發表了16個文件。其中:一、四個憲章:《教會教義憲章》、《神啟教義憲章》等;二、九個敕令:《神父修養敕令》、《神父職務與生活敕令》、《主教牧職敕令》等;三、三個宣言:《基督教教育宣言》、《宗教自由宣言》、《教會與非基督教宗教關係宣言》。梵二會議後羅馬教廷成立了幾個執行委員會,不斷落實革新的細節並付諸實踐。梵二會議的革新使羅馬天主教的面貌發生巨大變化,梵二會議有重要的國際性影響和深遠的歷史影響。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