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基督宗教在中國

30022ph035
30022ph035

基督宗教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宗教,信徒約佔全球人口三成,與伊斯蘭教和佛教統稱為三大宗教。

 

基督宗教在華傳播,歷史可以追溯至唐代,在這千多年的歷史過程中,當中因這宗教所帶來的知識及爭議,對中國社會有着深遠的影響,特別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西學東漸,讓中國認識到西方的醫學、天文、地理及科技等知識,從而令中國人眼界開闊,促進了中國社會發展。另方面,中國文化亦透過來華傳教士作橋樑,傳播至西方國家,加深彼此的認識及了解,讓中國文化傳掦開去。

 

唐代的「景教」就是基督宗教,唯因政治因素而一度在中國消失。明朝時,隨着開闢新航路線和西方國家殖民事業的開展,天主教再度傳入中國。清朝初期,清廷亦批准天主教在境內傳播,但由於天主教與中國政治文化的矛盾和衝突,導致清廷下令禁教。鴉片戰爭以後,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國家,清廷被迫取消教禁,允許基督宗教傳播和信仰自由。民國時期,除二十年代遭遇非基督教運動和隨後發生的戰亂外,基督宗教的發展相對平穩、順利。

 

新中國建立以後,基督宗教回應時代要求,進入調整階段。另外,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起,中國基督教會和中國天主教會都有少部分人選擇自己在家或在其他地方舉行禮拜或彌撒,這現象一直持續至今。

 

基督宗教在中國經歷多年傳播,當中不乏具影響力的多位來華傳教士,包括天主教的傳教士利瑪竇、湯若望、南懷仁、方濟各‧沙勿略;基督教的傳教士馬禮遜、裨治文、伯駕、林樂知等。他們除了把基督宗教傳入中國之餘,也把西方的科學、天文、醫學、地理及文化知識帶到中國。

 

因基督宗教的傳入,亦造就了不少有影響力的華人信徒,當中包括徐光啟、李之藻、羅文藻、梁發、吳雷川等。他們在社會上及自身的範疇內積極推動基督宗教的發展,成為中國基督宗教發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

 

不過,在文化交流的同時亦有爭議,基督宗教在華傳播期間,曾發生了禮儀之爭及不少教案,曾引致當時的政府禁止基督宗教在華傳播,成為宗教史上一件重要事件。

 

中國幅員廣闊,基督宗教在中國各地設置多座教堂及敬拜上帝的地方,以讓信徒認識這宗教,例如天主教在中國就設有多個總教區、教區及宗座監牧區,有多座主教堂設立其中,如位於北京宣武門的北京南堂,是北京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哥德式風格的石室耶穌聖心堂,則是天主教廣州教區主教座堂;位於上海徐家匯的天主堂,前身是明末大臣徐光啟的別墅。基督教亦在南京設立聖保羅堂,是南京市第一座正式的基督教禮拜堂。這些教堂均是中國教徒視為神聖的地方。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