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神話、傳說及仙話的分別

0401ph004
《開闢衍繹》有巢氏教穴居
0401ph004

神話是反映古人對世界起源、自然現象及社會生活的原始理解,並通過超自然的形象和幻想的形式來表現的故事和傳說。觀乎神話的題材及人物的能力,在現代人眼光看來都不能相信是真的,但在真與假的問題上,至今仍沒有一個肯定的論斷。茅盾在《中國神話研究》中說:「神話是一種流行於上古時代的民間故事,所敍述的是超乎人類以上的神仙的行事,雖然荒唐無稽,可是古代人民互相傳述,卻確信以為是真的。」

0401ph002
傳說中列仙居住的仙國蓬萊山
0401ph002

在中國古代,由於生產力水平很低,人們不能科學地解釋世界起源、自然現象及社會生活的矛盾、變化,於是藉着幻想,把自然力擬人化。神話往往表現了古代人民對抗自然力和追求理想的願望。中國神話極其豐富,許多神話保存在古代著作中。如《山海經》、《淮南子》等。歷代文藝創作中,類比神話、假借傳說中的神來反映現實或諷喻現實的作品,通常也稱神話。

 

中國神話有以下特點:一、想像力強,題材廣泛。神話是古人馳騁想像的創作,具有神奇、豐富、多樣化的特色。二、故事性強,情節具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如后羿射日和打獵有關,把人民的生活情景滲入故事裏,加以浪漫化。三、主人公性格鮮明,能力大多不平凡。主人公大多是原始社會裏的英雄,也有的主人公是與人類作對的超自然力量或敵對的人類,加以藝術誇張而成,不論是正是反,都是鮮明生動的。

0401ph001
夏禹執鍤畫像石
0401ph001

神話雖然不是歷史,但卻有歷史的影子。柯楊《論伏羲神話傳說的文化意義》中說:「任何一個民族的神話與傳說,往往折射出這個民族古史的影子,透露出歷史的真相。」我們閱讀神話,可以從神話的暗示中尋找出歷史的痕跡。

 

傳說比神話的出現要晚得多,由於社會的演進,人們生產能力和知識水準不斷提高,思維能力有了發展,於是創作出以人的生活為準則和理想化的故事,這就是傳說。神話與傳說最大的不同有兩點。第一,神話的主人公是神,或半人半神,其狀貌、才能、功業具有誇張描寫,充滿浪漫主義色彩。傳說的主人公則是人,其狀貌、才能、功業雖有想像虛構的成分,但更接近現實。第二,神話反映的多半是超乎現實的生活,傳說則大致接近或符合現實生活。神話與傳說既有區別也有聯繫,常常互相雜糅,在某些具體作品中,並沒有嚴格區分。

 

仙話是中國神話的變種和末流,約起源於戰國時期。仙話結合道家清靜無為的思想,由道士輾轉煽揚,各種荒誕不經的故事層出疊起,中心內容無非煉丹煉藥,飛升成仙等;主要是宣傳神仙思想和漢代以後的道教思想,表現了人們希望修煉身心,快樂逍遙,長生不老的願望。

0401ph003
描繪神話中后羿射河伯娶宓妃的情景
0401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