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52ph017
極品羊毫筆
30052ph017

羊毫筆的製作工藝流程極為繁複,包括選料、分類、初選、脫脂、做毛片、曬毛片、剔雜毫、齊毫、壓毫、尖襯、圓筆柱、蓋筆頭與曬筆頭、紮筆頭、筆桿的採集與分類、蒲墩、裝筆頭、擇筆、刻字、質檢與包裝等工序。羊毫筆製作以山羊毛為主要原料,江蘇啟東、南通等地所產的山羊毛是製作羊毫筆的上等原料。

bulb

蒲墩

蒲墩,又稱「打梗」,指的是筆桿的加工工序。過去的筆工在做竹管核對總和分選等操作時都坐在蒲墩上,因此得名。購進的竹管需要加工製作,才能用作筆桿。

採購來的羊毛是一簇簇根部有表皮組織黏連在一起的原料毛。首先要將原料毛按長短、粗細、色澤、有鋒或無鋒等不同,粗分成幾十個品種,用梳子梳去羊毛中的雜毛和夾雜在羊毛中的各種雜質。羊毛中含有大量油脂,因此要提前脫脂。在此之前,先要除去羊毛中夾雜的羊毛絨。要將毛梢部分露在石灰液之外,主要是避免腐蝕筆毫。石灰水醃漚過的毛團要充分清洗,盡可能除淨其中的石灰液。接着要將一撮撮毛製作成比較純淨的毛片。首先要將大片撕開成小片,除去根部殘存的油皮,剔除夾雜在毛片中的雜質。再進一步梳理,使之成為片狀,用剪刀剪去羊毛束的根與表皮黏連部分。將曬好的「刀頭毛」再放入水中浸濕,然後將其中失去鋒穎的「無頭毛」挑出來,剔除出去,以確保製作的筆頭尖鋒上的毛根根都有鋒穎。用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握住根部,右手持牛骨板,拇指與骨板上沿夾住毛尖,將羊毛的尖部一根根拉出來。完成之後,整束毛成為尖部對齊,根部參差不齊的毛片。

30052ph016
紮筆用具
30052ph016

將幾種毛以根部為齊併在一起之後,要充分混和,使之分佈均勻。製作羊毫筆一般需要加上一定量的豬鬃、羊鬚等襯底。不同規格的襯毛也需要梳理均勻,充分混合。將混合均勻的襯底毛按比例與混合均勻的主襯毛搭配,再反覆梳理,使之均勻地混合在一起,成為全毛片。用薄刀片從全毛片上取一薄層全毛,在操作平台上展開成勻薄的片狀。然後從一邊起將薄毛片滾成筆頭形,稱作筆柱。蓋筆毛選用優質的細光鋒或細直鋒,按照與主毛相同的方法製備成毛片。用薄刀片取薄薄的一層蓋毛裹在筆胎外周,做成筆頭。筆頭中不同長度的毛都是以根部為基準對齊。先是用絲線捆紮筆頭,然後用松香焊筆頭,使整個筆頭成為一體。結頭工序要求筆頭底部平整,線箍深淺適當。

30052ph015
燙松香的工序
30052ph015

將結好的筆頭裝入筆管,操作分兩步,首先是初裝,也就是試裝一下。然後正式固定。將前面預裝的筆頭抽出來,加上黏結劑,然後再插入筆管的空腔裏,按要求固定。擇筆,又稱「修筆」,是對前面工序形成的半成品毛筆作最後檢驗並修整的工序。在筆管上刻上各種字體的筆的品名和生產廠家名號。對成品筆做最後檢驗,然後將品質合格的產品貼上標籤,裝盒。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