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話本中有哪些纏綿的愛情故事?

0413ph007
周勝仙進入范二郎的夢境中幽會
0413ph007

愛情婚姻故事在說書中佔有重要地位,同樣地,愛情故事在宋元短篇話本(即小說)中也佔有重要地位,以下列舉一些經典的愛情故事話本。《碾玉觀音》,話本見於《京本通俗小說》。馮夢龍編輯的《警世通言》亦曾收錄,題名為《崔待詔生死冤家》。主要內容:女主人公蘧秀秀是南宋臨安一個手工匠的女兒。蘧秀秀被賣到咸安郡王韓世忠府中當奴婢。郡王府有個會碾玉的手工匠崔寧。秀秀愛上崔寧,與崔寧私奔到潭州,被郡王發現。郡王派人抓回秀秀,親手砍死,秀秀父母聞訊投水自盡。後來,秀秀與父母的鬼魂化做活人模樣,跟隨崔寧到建康府開作坊,但鬼終無法容身人世。於是秀秀拉住崔寧,全家四口到陰曹地府團聚。秀秀鬼魂的所作所為,乃是她生前性格的延續與強化。秀秀追求人身自由與婚姻幸福的頑強意志,足以令讀者驚心動魄。

0413ph006
蘧秀秀與崔寧二人乘勢逃走
0413ph006

《鬧樊樓多情周勝仙》,題材出自《鄂州南市女》。主要內容:富商之女周勝仙愛上了開小酒館的范二郎,因父親橫加阻攔,氣極昏厥而死。盜墓賊朱真揭開周勝仙的棺材,見她甦醒過來,就將她霸佔。她尋找機會逃出朱家,又被范二郎誤認為是鬼魂出現,失手將她打死。周勝仙的鬼魂歸閻羅王手下的五道將軍管理,趁陰間放假三日的機會,她進入范二郎的夢境與他幽會。周勝仙性情剛烈,甘心為自己所愛的人犧牲一切,即使死去兩次,也無怨無悔。這樣的性格很符合下層市民的理想,可以與《碾玉觀音》中的蘧秀秀媲美。

 

《張生彩鸞燈傳》,話本見於《熊龍峰四種小說》。馮夢龍編輯的《喻世明言》亦曾收錄,題為《張舜美燈宵得麗女》。主要內容:張舜美是個貧困讀書人,旅居杭州,上元節觀花燈時巧遇劉素香,一見鍾情。富家女劉素香愛慕他的文才,隨他私奔,在杭州城門被人群擠散。劉素香脫下繡鞋放在河邊,製造投水自盡的假像,以免父母繼續追趕。張舜美卻誤以為她真的死去,發誓終生不娶。三年之後張舜美考中解元,在一個尼姑庵中發現了劉素香,二人重聚。張舜美當了縣尹,雙方父母均承認他們的婚姻,後來劉素香還生下兩個兒子。這篇話本所描寫的私奔故事,具有反抗封建禮教的意義。

0413ph008
書生張舜美在元宵節觀賞花燈時巧遇劉素香,二人一見鍾情
0413ph008

《快嘴李翠蓮》,話本見於《六十家小說》,可能來源於民間流傳的快嘴媳婦的故事。所謂快嘴,不一定是講話速度快,而是能言善辯,詞鋒銳利的意思。主要內容:封建時代要求青年女性罕言寡語,在長輩或丈夫面前唯唯諾諾。但本篇所寫的李翠蓮,出嫁前夕還多嘴多舌,父母再三告誡也沒有用。這樣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兒媳婦,當然得不到公婆的歡心,所以婚後不久,公婆就催逼兒子把她休棄。最後她索性出家當尼姑,反而逍遙自在。話本編者認為,像李翠蓮這樣爽快的女性,難以見容於當時的社會。因此,儘管這篇話本用語詼諧,但暗含着濃烈的悲劇意味。

0413ph009
李翠蓮的丈夫被迫寫休書
0413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