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是不可不知的梁山好漢?

0418ph011
黑旋風李逵
0418ph011

從小說類型上說,《水滸傳》可以說是一部典型的英雄傳奇。對於英雄的崇尚與謳歌是這部小說的核心。作者把梁山好漢作為社會正義的化身來描寫,賦予他們鋤強扶弱、見義勇為、慷慨大度、仗義疏財的高貴品格。

 

李逵,綽號黑旋風,小字鐵牛,是個黑凜凜大漢,一頭蓬鬆黃髮,臉上長滿髭鬚,使兩把板斧,力大如牛。他無家無業,赤貧的生活與闖蕩江湖的經歷,造就了他爽朗憨直、豪放不羈的性格。在梁山上,他最堅決反抗,極端藐視官府與現存社會秩序,他聲稱:「條例,條例,若還依得,天下不亂了!我只是前打後商量。」並一再提出「殺去東京,奪了鳥位」的主張。同時,他也愛恨分明,忠於義軍事業。《水滸傳》中有詩讚他:「以強凌弱真堪恨,天使拳頭付李逵」,「留得李逵雙斧在,人間直氣尚能伸」。由於他性格暴烈,宋江擔心自己死後他再次造反,就讓他一起喝了御賜的毒酒,成了愚忠的犧牲品。

 

楊志,據小說所寫是三代將門之後,楊業之孫,臉上有一青記,故綽號青面獸。曾做過殿司制使官,因失落花石綱,畏罪逃避,後來得梁中書賞識,押送生辰綱,又被晁蓋等人所劫,只得落草為寇,佔據二龍山,後與梁山泊聯合,排座次時,坐第十七把交椅。受招安後,於征方臘途中病故。他身為軍官,又是將門之後,渴望建功立業,但因奸臣當道,壯志難酬,是一個悲劇色彩很濃的英雄人物。

bulb

殿司

殿司,即殿前都使揮使司的簡稱,北宋軍事機構名。

bulb

花石綱

古代成批運輸貨物的組織稱作綱。北宋徽宗喜好奇花異石,就有官員投其所好,通過大運河和汴河,向京城運送花石進奉,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花石綱」。

bulb

生辰綱

《水滸傳》所寫的「生辰綱」,則是梁中書派人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禮物。

0418ph012
開封城楊志賣刀
0418ph012

武松在家中排行第二,人稱武二郎。「說開星月無光彩,道破江河水倒流」是古代小說家在提到某一英雄豪傑時常用的套語,在《水滸傳》眾多英雄中,這句套語被用在武松身上,足見作者對他的偏愛。在景陽岡上,他赤手空拳打死一隻老虎,顯示出武松確實具有非凡的勇氣和本領。當他受陷害關進牢獄時,面對種種殘酷刑法,表現得也最為剛烈。武松富於正義感,同情弱者,反覆聲稱:「我若見不平,真乃拔刀相助,我便死也不怕。」他不但敢打敢拼,光明磊落,而且有勇有謀,從為兄長復仇時的精密策劃,到識破解差(押解犯人的差役)陰謀而先發制人,大鬧飛雲浦等,處處表現出他的精明幹練。

0418ph013
武松怒殺西門慶
0418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