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宋江、魯智深和林沖的英雄本色

0418ph010
花和尚魯智深
0418ph010

《水滸傳》中有三位鼎鼎大名的人物,分別是宋江、魯智深及林沖。他們是梁山的骨幹成員,也是這小說裡的重要角色。

 

魯智深

魯智深是《水滸傳》中最先出場的英雄人物,原名魯達,魯智深是他出家後的法名,因脊背上刺有花繡,人稱花和尚。魯智深本是渭州經略府的一個提轄官,職責是掌握督捕盜賊、肅清治境。他被逼上梁山,並不是由於自己受到甚麼迫害,而是追求自由、捨己為人的結果。在被迫落草為寇(即淪落草野為盜匪)前,他做了三件了不起的事,一是拳打鎮關西,為地方除了一個惡霸;二是大鬧桃花村,解救被小霸王周通強佔的民女;三是大鬧野豬林,保護發配途中的林沖,使其免遭毒手。在三山人馬歸附梁山泊的過程中,魯智深也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而且由於他對當權者有清晰的認知,所以並不贊成招安。從一位頗有地位的軍官到削髮為僧,再到落草為寇,他慷慨任俠,從不計個人得失。金聖嘆在《水滸傳》批語中說: 「(《水滸傳》)寫魯達為人處,一片熱血直噴出來,令人讀之深愧虛生世上,不曾為人出力。」

bulb

經略府

經略府即經略使的官署。經略使為官名,北宋咸平五年(1002年)設置,後漸成為陝西、河東、廣南等諸路長官,掌各地兵民之政,總制諸將,統帥軍旅。

bulb

提轄

官名。北宋時,各州郡多置提轄兵甲官,簡稱提轄,多由知州兼任。掌統轄軍隊,訓練教閱,維持治安。

宋江

宋江是梁山義軍的領袖,但是,他卻是一個思想矛盾的人物。歷史上的宋江據說為人勇悍、秉性剛直,有豪俠風,在江湖上威信極高。而在小說中,在宋江看來,政治的黑暗主要是奸臣蒙蔽聖君的緣故。所以出於義氣,他營救了晁蓋等人。但在觀念上,卻認為他們劫了生辰綱,是不可饒恕的犯法行為。同樣,宋江上梁山的道路因此也十分曲折。上山後,也還是「權借水泊暫時避難」,總是為「誤犯大罪」惶恐不安。將梁山上的聚義廳改為忠義堂,明確提出「替天行道」的主張。在宋江帶領下,梁山義軍不斷壯大,取得了許多勝利,但他對皇帝始終抱有幻想,最終放棄轟轟烈烈的事業,接受了朝廷的赦罪招安。不過,朝廷依然是權奸當道,宋江懷着「寧可朝廷負我,我忠心不負朝廷」的心願,飲下了御賜的毒酒。宋江的矛盾與悲劇命運,其實也就是《水滸傳》無法逾越的思想障礙之體現。

 

林沖

林沖生得豹頭環眼,燕頷虎鬚,綽號豹子頭,原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武藝高強。逼上梁山的「逼」字,在他身上表現得最為突出。他有不甘屈辱的英雄本色,時時懷着「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沉小人之下」的鬱悶。但教頭的職位、優厚的收入、美麗的妻子、舒適的生活,使林沖養成了安份守己,與世無爭的性格。即便當朝太尉高俅的義子高衙內調戲他的妻子,他也息事寧人,忍氣吞聲。沒想到高俅卻沒有善罷甘休,一而二,再而三地陷害他,甚至在他成為囚犯,還想派人害死他。直到這時,他已忍無可忍,挺身反抗,殺了高俅的爪牙,雪夜上梁山。由於林沖的反抗道路極為曲折,所以一旦走上了反抗的道路,就變得異常清醒和堅決,成了梁山上反抗意志毫不動搖的首領之一。

bulb

衙內

衙內,對貴家子弟、官僚子弟的稱呼。

0418ph009
林沖雪夜上梁山
0418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