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宋江、鲁智深和林冲的英雄本色

0418ph010
花和尚鲁智深
0418ph010

《水浒传》中有三位鼎鼎大名的人物,分别是宋江、鲁智深及林冲。他们是梁山的骨干成员,也是这小说里的重要角色。

 

鲁智深

鲁智深是《水浒传》中最先出场的英雄人物,原名鲁达,鲁智深是他出家后的法名,因脊背上刺有花绣,人称花和尚。鲁智深本是渭州经略府的一个提辖官,职责是掌握督捕盗贼、肃清治境。他被逼上梁山,并不是由于自己受到甚么迫害,而是追求自由、舍己为人的结果。在被迫落草为寇(即沦落草野为盗匪)前,他做了三件了不起的事,一是拳打镇关西,为地方除了一个恶霸;二是大闹桃花村,解救被小霸王周通强占的民女;三是大闹野猪林,保护发配途中的林冲,使其免遭毒手。在三山人马归附梁山泊的过程中,鲁智深也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由于他对当权者有清晰的认知,所以并不赞成招安。从一位颇有地位的军官到削发为僧,再到落草为寇,他慷慨任侠,从不计个人得失。金圣叹在《水浒传》批语中说: “ (《水浒传》)写鲁达为人处,一片热血直喷出来,令人读之深愧虚生世上,不曾为人出力。”

bulb

经略府

经略府即经略使的官署。经略使为官名,北宋咸平五年(1002年)设置,后渐成为陕西、河东、广南等诸路长官,掌各地兵民之政,总制诸将,统帅军旅。

bulb

提辖

官名。北宋时,各州郡多置提辖兵甲官,简称提辖,多由知州兼任。掌统辖军队,训练教阅,维持治安。

宋江

宋江是梁山义军的领袖,但是,他却是一个思想矛盾的人物。历史上的宋江据说为人勇悍、秉性刚直,有豪侠风,在江湖上威信极高。而在小说中,在宋江看来,政治的黑暗主要是奸臣蒙蔽圣君的缘故。所以出于义气,他营救了晁盖等人。但在观念上,却认为他们劫了生辰纲,是不可饶恕的犯法行为。同样,宋江上梁山的道路因此也十分曲折。上山后,也还是“权借水泊暂时避难”,总是为“误犯大罪”惶恐不安。将梁山上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明确提出“替天行道”的主张。在宋江带领下,梁山义军不断壮大,取得了许多胜利,但他对皇帝始终抱有幻想,最终放弃轰轰烈烈的事业,接受了朝廷的赦罪招安。不过,朝廷依然是权奸当道,宋江怀着“宁可朝廷负我,我忠心不负朝廷”的心愿,饮下了御赐的毒酒。宋江的矛盾与悲剧命运,其实也就是《水浒传》无法逾越的思想障碍之体现。

 

林冲

林冲生得豹头环眼,燕颔虎须,绰号豹子头,原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武艺高强。逼上梁山的“逼”字,在他身上表现得最为突出。他有不甘屈辱的英雄本色,时时怀着“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沉小人之下”的郁闷。但教头的职位、优厚的收入、美丽的妻子、舒适的生活,使林冲养成了安份守己,与世无争的性格。即便当朝太尉高俅的义子高衙内调戏他的妻子,他也息事宁人,忍气吞声。没想到高俅却没有善罢罢休,一而二,再而三地陷害他,甚至在他成为囚犯,还想派人害死他。直到这时,他已忍无可忍,挺身反抗,杀了高俅的爪牙,雪夜上梁山。由于林冲的反抗道路极为曲折,所以一旦走上了反抗的道路,就变得异常清醒和坚决,成了梁山上反抗意志毫不动摇的首领之一。

bulb

衙内

衙内,对贵家子弟、官僚子弟的称呼。

0418ph009
林冲雪夜上梁山
0418ph00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