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衣服如何反映社會文化?

1303ph035
各種民族鞋履
1303ph035

服飾是平常之物,但同時又包含深刻的文化。中國不同民族的特性,都在服飾中反映出來,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習俗、審美、宗教以及他們的社會形態等等。

 

階級標誌

從前有俗語說:「只認衣衫不認人」、「先敬羅衣後敬人」,反映出在等級社會中,服飾是一個人身份地位的外在標誌。封建社會規定用不同服飾來區別上下尊卑,所謂「非其人不得服其服」。龍袍鳳冠是帝王、皇后的特定服飾,在群臣百官與平民百姓中,也用服飾來區別上下等級、貧富貴賤。

1303ph029
秦代士兵穿盔甲打扮
1303ph029

表達學說

服飾在古代除了用作統治工具外,還被用作宏揚學說的工具。最明顯的例子是儒家與服飾的密切關係。儒家禮教一直影響着中國歷代人民的文化生活。孔子曾說衣冠不正,君子是引以為恥的。穿衣不正會影響一個人在社會中的形象。這種把服飾與禮教統一表達的學說,成了儒教的特徵,長期影響着中國人的意識形態。

 

中外文化融合

服飾的燦爛多變,常反映了社會的多元發展,例如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唐朝可以說是大量吸收外來文化的時期,這不獨表現在繪畫、雕刻、音樂、舞蹈等方面,還表現在衣冠服飾上。盛唐以前婦女的服裝多以小窄袖為主,這主要是受胡服的影響,後來,穿胡服、跳胡舞等屬於胡人的生活方式便逐步為唐代人所接受。

1303ph030
唐代《宮樂圖》(五代南唐周文矩)
1303ph030

婦女受箝制

中國古代婦女在禮教的壓迫約束和世俗偏見下,言行舉止無不受到嚴格規定,着裝打扮、一舉一動必須以禮教規定為準則,形成男尊女卑的社會風氣。我們可以從古代,尤其是自宋代起婦女盛行纏足這一陋習上,了解到當時婦女身心所受到的迫害。

1303ph031
古代女子繡花尖頭弓鞋
1303ph031

展現民俗文化

服飾並不只是簡單的身穿衣物,服飾本身也是社會民俗文化的產物。不同國家、地域、氣候、民族的服飾,都反映了其民俗文化的特徵。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影響所及便發展出百花齊放的服飾。例如:生活在中國東北大小興安嶺的鄂倫春族,其服飾以袍服為主,因為他們生活在寒冷地域,過着游牧狩獵式的生活,因此服裝多用動物皮毛製造,再配以刺繡圖案。

1303ph028
明代社會風俗圖
1303ph028

用色之道

自從周朝制定了服裝制度後,中國歷代帝王百官和平民百姓不僅在服裝款式上有別,在服飾色彩上也有嚴格界限。古代根據五行學說而定不同方向與顏色:東方木,色青;南方火,色赤;西方金,色白;北方水,色黑;中央土,色黃。黃色與帝王服飾相關聯,是從隋唐開始的,《唐六典》說:「隋文帝着拓黃袍,巾帶聽朝。」在唐貞觀四年(公元 630年)規定官員袍服的色彩,十三品以上為紫色。因此從服裝顏色也可分辨出官級品位和庶民的地位。

 

紋飾寓意

隨着發明紡織技術,衣飾圖案愈來愈豐富。圖案設計是重要的服裝裝飾,尤其在中國古代服飾和民族服飾中,服飾圖案有多重象徵意義。圖案的使用主要用在衣服的領口、袖口、肩部、門襟和袍服下擺等部位。紋樣題材則多種多樣,有動物、植物、文字、幾何圖形等。戰國時期有的龍鳳虎紋,表現了中國人的龍虎精神和期望吉祥的理想;富貴大吉用牡丹紋飾來表達;福壽延年有「壽」字組合變化的文字圖案。

1303ph032
明代金地緙絲鸞鳳牡丹紋圖補
1303ph032

剪裁佈局

中國古代從商代至清代,總體的服裝造型是以寬大(如寬衣長袍)為主要特徵,在這種大範圍之中只有少量寬而短的服裝出現。原來這種寬衫大袖的主流服裝,蘊藏着中國古代傳統的審美觀。在《禮記‧深衣》中顯示,指深衣是以12幅布縫合而成,以應天時。這種製衣佈局也應合了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理念,是古代服飾流行寬衫博袖的根源。

1303ph034
清代大紅絹地大鑲邊女服
1303ph034

裝飾之美

中國歷代服裝最大的特徵是強調「裝飾」,不僅在款式設計上注意裁剪分割,還強調服裝的面料、色彩、圖案、配飾等變化,以表現完整的服飾品貌。服飾是隨着社會、工藝技術、審美等方面的提高而變化的。

1303ph033
清代乾隆皇帝緞繡袍服上的色彩圖案均很講究
1303ph03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