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宇宙的神秘力量——卦

0709phn002
卦象
0709phn002
0709ph008
《易經解》中的卦變圖
0709ph008

卦名就是六十四卦每一卦的名稱。在《周易》中,卦名一般出現在卦象後面。卦名是對卦畫的最簡潔說明,也是本卦的主題,反映本卦的主要性質。舉個例說,乾卦的六爻都是陽爻,陽代表剛健、進取,而這一卦的卦名「乾」,也有剛健的含義。

0709ph007
《五經圖》中的釋象圖
0709ph007

《周易》中有四十九卦的卦名是用一個字的,如乾、坤、屯、蒙、需、訟、師、比等等。此外還有十五個卦名是由兩個字構成的,如既濟、未濟、大畜、小畜、同人、家人、噬嗑、無妄等等。由於六十四卦的排列有固定次序,因此記住了卦名,也就掌握了《周易》的索引。卦像是指《周易》用以象徵客觀事物或事理的符號。卦象可分為兩種:八卦和六十四卦,二者共同的基礎都是陰陽。陽的標誌是一條連貫的線段:「—」,而陰的標誌是兩條中間斷開的線段:「--」。這種連貫或中間斷開的線段,在《周易》中被分別稱為「陽爻」與「陰爻」。

0709ph006
先天八卦錯六十四卦圖
0709ph006

由三個陽爻或陰爻上下重疊構成的符號共有八個,就是八卦;由六個陽爻或陰爻上下重疊構成的符號共有六十四個,就是六十四卦。構成八卦或六十四卦的符號,就是卦象。每種卦象都有特定含義,在《易》學中,八卦主要代表構成宇宙萬物的八種元素,而六十四卦則代表存在於宇宙內的六十四種系統。八卦圖有兩種,就是「先天八卦圖」和「後天八卦圖」。先天八卦圖又稱「伏羲八卦圖」,以乾坤代表天地,作為縱軸經線;又以坎離代表水火,作為橫軸緯線,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四個方向分別配以巽、艮、兌、震四卦。「後天八卦圖」又稱「文王八卦圖」,以震卦為起始點,位列正東,以下按順時針方向依次為巽卦(東南)、離卦(正南)、坤卦(西南)、兌卦(正西)、乾卦(西北)、坎卦(正北)、艮卦(東北)。古人一般以先天八卦圖為體,以後天八卦圖為用。諸如天干、地支、五行(金、木、水、火、土)生克等配置,都以後天八卦圖作為參考。

0709ph005
後天八卦錯六十四卦圖
0709ph005

八卦的卦象是指構成八卦的八種符號,及其所代表的八種客觀事物。具體地說,八卦既可代表天、地、雷、風、水、火、山、澤等八種自然事物,也可以代表任何八個一組的事物。譬如從人的角度說,乾代表父親,坤代表母親,震代表長男,巽代表長女,坎代表次男,離代表次女,艮代表少男,兌代表少女。八經卦還有各自的特性,乾的性質是健,坤的性質是順,震的性質是動,巽的性質是入,坎的性質是陷,離的性質是麗,艮的性質是止,兌的性質是悅。在八個一組的具體事物中,卦象與具體事物相對應的原則,就是性質相同或相近。從這個意義上說,八卦卦象所代表的事物是無限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