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宇宙的神秘力量——卦

0709phn002
卦象
0709phn002
0709ph008
《易经解》中的卦变图
0709ph008

卦名就是六十四卦每一卦的名称。在《周易》中,卦名一般出现在卦象后面。卦名是对卦画的最简洁说明,也是本卦的主题,反映本卦的主要性质。举个例说,卦的六爻都是阳爻,阳代表刚健、进取,而这一卦的卦名,也有刚健的含义。

0709ph007
《五经图》中的释象图
0709ph007

《周易》中有四十九卦的卦名是用一个字的,如、坤、屯、蒙、需、讼、师、比等等。此外还有十五个卦名是由两个字构成的,如既济、未济、大畜、小畜、同人、家人、噬嗑、无妄等等。由于六十四卦的排列有固定次序,因此记住了卦名,也就掌握了《周易》的索引。卦像是指《周易》用以象征客观事物或事理的符号。卦象可分为两种:八卦和六十四卦,二者共同的基础都是阴阳。阳的标志是一条连贯的线段:,而阴的标志是两条中间断开的线段:--。这种连贯或中间断开的线段,在《周易》中被分别称为阳爻与「阴爻

0709ph006
先天八卦错六十四卦图
0709ph006

由三个阳爻或阴爻上下重迭构成的符号共有八个,就是八卦;由六个阳爻或阴爻上下重迭构成的符号共有六十四个,就是六十四卦。构成八卦或六十四卦的符号,就是卦象。每种卦象都有特定含义,在《易》学中,八卦主要代表构成宇宙万物的八种元素,而六十四卦则代表存在于宇宙内的六十四种系统。八卦图有两种,就是先天八卦图后天八卦图。先天八卦图又称伏羲八卦图,以乾坤代表天地,作为纵轴经线;又以坎离代表水火,作为横轴纬线,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四个方向分别配以巽、艮、兑、震四卦。后天八卦图又称文王八卦图,以震卦为起始点,位列正东,以下按顺时针方向依次为巽卦(东南)、离卦(正南)、坤卦(西南)、兑卦(正西)、卦(西北)、坎卦(正北)、艮卦(东北)。古人一般以先天八卦图为体,以后天八卦图为用。诸如天干、地支、五行(金、木、水、火、土)生克等配置,都以后天八卦图作为参考。

0709ph005
后天八卦错六十四卦图
0709ph005

八卦的卦象是指构成八卦的八种符号,及其所代表的八种客观事物。具体地说,八卦既可代表天、地、雷、风、水、火、山、泽等八种自然事物,也可以代表任何八个一组的事物。譬如从人的角度说,代表父亲,坤代表母亲,震代表长男,巽代表长女,坎代表次男,离代表次女,艮代表少男,兑代表少女。八经卦还有各自的特性,的性质是健,坤的性质是顺,震的性质是动,巽的性质是入,坎的性质是陷,离的性质是丽,艮的性质是止,兑的性质是悦。在八个一组的具体事物中,卦象与具体事物相对应的原则,就是性质相同或相近。从这个意义上说,八卦卦象所代表的事物是无限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