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南京雲錦

30015ph028
30015ph028

在古代絲織物中,「錦」是代表最高技術水準的織物。南京雲錦產生於六朝時期,距今有近1,600年的歷史,因其絢麗多姿,美如天上雲霞而得名,它集歷代織錦工藝藝術之大成,位列中國古代四大名錦之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亦是中華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之一。

 

被古人稱作「寸錦寸金」的雲錦,是用5.6米長、4米高、1.4米寬的大花樓木質提花機,由上、下兩人配合操作生產出來的,既可以在一個服裝層面上表現絹、綢、羅、緞、紗,也可以將金、銀、孔雀羽織進,這些都是別的服裝面料無法做到的。

 

雲錦的主要特點是逐花異色,通經斷緯,挖花盤織,從雲錦的不同角度觀察,繡品上花卉的色彩是不同的。雲錦生產工藝過程極其繁雜,工序很多,每道工序的工藝都有很多謎一樣的訣竅。其工序概括起來,主要有五部分,即紋樣設計、挑花結本、造機、原料準備和織造。

 

在悠久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雲錦形成了許多品種。從現有掌握的資料來看,南京雲錦在元代以來八百餘年發展中所形成的品種,大體可以分為「織金」、「庫錦」、「庫緞」、「妝花」四大類,用於皇帝龍袍、皇后鳳衣、霞披、嬪妃的麗裝靚服、宮廷裝飾及坐、褥、靠墊、枕被等實用品,每一大類之下又有若干品種。前三類已可用現代機器生產,惟妝花的「挖花盤織」、「逐花異色」至今仍只能用手工完成。

 

雲錦的織造工藝高超精細,富有創造性,特點是通經斷緯,挖花妝彩。雲錦圖案內涵、設計之精美,寓意之豐贍,色彩之繁複,用料之華貴,都是無與倫比的,凝聚着極高的藝術特色。

 

由於傳承歷史的源遠流長,加之歷代受到的尊崇,賦予了雲錦豐富多彩的文化內涵。從設計項目以及代表的種種意義,到使用場所、尊卑區別,又到傳承到今天所承載的種種價值,雲錦本身就成了一部說不完的「活化石」。

 

封建社會結束後,南京雲錦失去了以原有意義和方式繼續存在的社會基礎,它的創作者和受眾群體、技藝、工藝、功能和傳播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不過,隨着新中國成立,南京雲錦受到了政府的重視和扶持,得到專業人士的關注和改造,使南京雲錦再現生機。由於各界的努力,使南京雲錦成為藝術展覽中獲獎的藝術珍品。

 

2002年12月,南京市人民政府以寧政發[2002]281號文正式頒發了《南京市政府關於保護南京雲錦的決定》,南京雲錦從此走上了法制化管理的軌道。2010年5月21日,「中國‧南京雲錦全球高層論壇」在上海世博園聯合國館舉辦,擬定每年的5月10日為「世界織錦日」。

 

隨着文化挖掘、技術研究和宣傳推廣的不斷深入,南京雲錦必定會受到愈來愈多人的喜愛、追捧和收藏,雲錦的保護和傳承之路必定愈走愈寬。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