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藏在雲錦上的中國文化

30015ph021
綠織金妝花通袖過肩龍柿蒂緞立領女夾衣
30015ph021

南京雲錦是在一定歷史條件下形成的產物,當中蘊藏着豐富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天人合一」的思想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精髓,是儒、道兩家認可並採納的哲學觀,是中國傳統文化最為深遠的本質之源。「天人合一」的思想對雲錦藝術設計和應用有着廣泛影響,設計師和能工巧匠在設計和製作各種產品時,都注重順應自然物性,遵循自然規律,將自然物性與人的巧思、匠心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以達到「天工」與「人工」渾然一體的境界。

 

南京雲錦色彩豔麗,暈色和諧,具有鮮明的中國吉祥文化的深厚底蘊。如牡丹象徵「富貴」,佛手象徵「福」,桃子象徵「壽」,石榴象徵「多子」。運用諧音手法的,如「事事如意」是採用兩隻柿子(「柿」與「事」同音)和一柄如意組合而成的「吉慶雙魚」。

30015ph022
綠織金纏枝蓮妝花紗繡「天鹿萬壽」補方領女夾衣(正面)
30015ph022

南京雲錦主要用在皇帝大臣、文武百官的官服上,因而也具有中國皇室文化的深邃寓意。皇帝御用龍袍上的龍紋姿態有着多種多樣的表現形式,如正龍、團龍、盤龍等,無不莊嚴威武,代表天子、帝王神化權力的象徵。龍翱翔於雲海之間,象徵着封建帝王高據於眾生之上的尊貴地位。帝王服飾是繁文縟節的封建禮儀的證物。南京雲錦是專為帝王將相、王妃公主們的服飾之用,所以在南京雲錦的製成品上也就打上了深深的階級烙印。

 

雲錦與信仰,令人最先想到的定是電視劇中唐三藏西天取經時身披的那件金光閃閃的紅金袈裟。《西遊記》第十一回《還受生唐王遵善果‧度孤魂蕭瑀正空門》中贈予玄奘大師的袈裟正是典型的雲錦織金工藝。可見遠在唐朝,執政者就很重視佛教文化的交流與發展。隨後饋贈佛教與少數民族的厚禮中,大量緞匹都與雲錦有關。直到現今無論是藏經閣中包裹經書所用,還是祭墊、神袍、傘蓋、帷幔等無不使用雲錦。

 

雲錦的萌芽和繁盛一直受益於宮廷文化和民間文化。比如圖案取材上,有反映宮廷文化的龍、鳳、麒麟等內容,也有來自民間文化的蝙蝠、牡丹,魚等內容,這使民間文化得以與宮廷文化融合利用。

 

南京雲錦作為典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國乃至世界的珍貴財富,具有歷史、地理、人文、民俗、政治、經濟等方面的研究價值。雲錦的經濟價值具有間接性,因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經濟價值往往不能直接體現出來,常常要通過文化價值來展現。

30015ph023
《中國南京雲錦》畫冊
30015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