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15ph003
傳統蜀錦──燈籠錦
30015ph003

雲錦是南京傳統提花絲織物的總稱,其歷史可追溯到宋朝在南京設立的官營織造──錦署,開始織錦,以其華貴,多彩變換如雲霞而得名。雲錦在明清時代非常流行,專為宮廷織造,主要用作「御用品」,供宮廷服飾和賞賜用。

30015ph001
五福捧壽四龍紋錦
30015ph001

「錦」是絲織物14大類中的一類,是指經緯絲無撚或加弱撚,採用先染後織,具有多種色彩花紋的絲織物,色彩多於三色,以經面緞紋為地組織緯起花的提花絲織物,外觀瑰麗多彩,花紋精細高雅。「錦」是古代絲織物中代表最高技術水準的織物。南京雲錦與廣西的壯錦、成都的蜀錦、蘇州的宋錦並稱「中國四大名錦」。壯錦是廣西壯族自治區著名絲織物,產生於宋代,花紋圖案接近剪紙圖案,變化千姿百態。蜀錦是織錦歷史最悠久的一種,源於上古,興於秦漢,盛於唐宋,繁於明清。蜀錦圖案取材非常廣泛豐富,諸如神話傳說、戰將名相、山水人物等。宋錦的產地主要在蘇州,故又稱「蘇州宋錦」。蘇州宋錦是在唐代織錦的基礎上發展起來,宋高宗南渡以後,為了滿足當時宮廷服飾和書畫裝幀的需要,蘇州宋錦再次得到極大發展。南京雲錦集歷代織錦工藝藝術之大成,位列中國古代四大名錦之首。元、明、清三朝均為皇家御用品,因其豐富的文化和科技內涵,被專家稱作是中國古代織錦工藝史上最後一座里程碑,公認為「東方瑰寶」、「中華一絕」,亦是中華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之一。2001年,「南京雲錦」正式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終在2009年9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30015ph002
乾隆《江南通志》「江寧省城圖」局部
30015ph002

南京雲錦的產生和發展與南京的歷史有着密切相關。南京絲織業最早可追溯到三國東吳(公元222—280年)時期。東晉(公元317—420年)末年,大將劉裕北伐,滅後秦之後,將長安的百工全部遷到建康(今江蘇南京),其中織錦工匠佔很大比例。後秦百工中的織錦工匠繼承了兩漢、曹魏、西晉和十六國前期少數民族的織錦技藝。公元417年,東晉在建康設立專門管理織錦的官署──錦署,被看作是南京雲錦正式誕生的標誌。從元代開始,雲錦一直為皇家服飾專用品。明朝時織錦工藝日臻成熟和完善,並形成南京絲織提花錦緞的地方特色。清代在南京設有江寧織造署,《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就曾任江寧織造20年之久。這一時期的雲錦品種繁多,圖案莊重,色彩絢麗,代表了歷史上南京雲錦織造工藝的最高成就。因現代只有南京一地生產,故通常稱為「南京雲錦」。

30015ph004
雲錦妝花緞直身龍料
30015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