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琴大家有誰人?

20508ph025
湖北武漢古琴台蠟像館《子期聽琴》,描寫伯牙彈琴子期聽琴入迷的情況
20508ph025

伯牙傳說是中國春秋時代的著名琴家。他既是演奏家,又是作曲家,相傳《高山流水》、《水仙操》等名曲為其所創。《荀子‧勸學》記載說,伯牙在彈琴時,連正在俯身吃草的馬兒都會停下來,揚起頭,側耳細聽他的琴聲,可見其琴藝之美妙神奇。傳說伯牙跟成連先生學琴,三年而成,但是還不能全神貫注地沉浸於音樂的意境中,對於琴的精神境界還缺乏深刻理解。有一天,成連對伯牙說「我的老師子春先生住在海上,他能教人深刻地領悟感情。」於是成連帶着伯牙駕舟到蓬萊山,然後說自己去接師傅,就離開了。

 

孔子(公元前551—前479年),東周之春秋時代末期人。2,500年來,被尊奉為聖人的孔子,也是一位音樂天賦很高、修養全面的音樂家。他是出色的作曲家、古琴演奏家和歌唱者,而且提出了對後世影響廣泛的音樂審美標準──「盡善盡美」。他「無日不歌」,每天都會吟唱《詩經》中的作品;他因為在魯國聽到「盡善盡美」的《韶》樂,為之而「三月不知肉味」。這些記載使我們了解到,音樂是孔子生活內容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且他具有非常高的音樂審美品味,和非常深刻的藝術理解力。

bulb

《韶》樂

相傳是上古時代夔所作的音樂,以排簫為主樂器。後世以韶樂作為音樂教學的代表。

蔡邕是東漢末年著名學者、文人、書法家和琴家。他親手書寫的《熹平石經》是十三經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他的詩、文、賦,都在文學史上佔有一定地位。而作為琴家、斫琴家和作曲家,他為琴史作出了貢獻,為後世留下了很多佳話。《琴操》,是蔡邕所著關於古琴的專門文章,記錄了很多關於早期古琴發展中的軼聞,是現今了解琴史的重要資料。中國的四大名琴之一焦尾琴,就是蔡邕所製。蔡邕創作的琴曲有《遊春》、《淥水》、《幽居》、《坐愁》、《秋思》,合稱「蔡氏五弄」。

 

嵇康,字叔夜。魏末晉初著名文士,當時頗負盛名的竹林七賢之一,歷史上的著名琴家。嵇康寫有古琴的專論《琴賦》,認為古琴音樂是「誠可以感蕩心志,而發洩幽情」。嵇康創作的琴曲有《長清》、《短清》、《長側》、《短側》四首琴曲,被稱為「嵇氏四弄」。據記載,嵇康身材修長,頗有風度,又有令人傾倒的口才,不修邊幅而氣質自然灑脫,一派仙風道骨。但是嵇康性格過於直率激烈,在當時非常嚴峻的政治環境下,他的脾氣終於為他招致殺身之禍。

20508ph026
嵇康畫像《竹林七賢畫像磚》〈局部〉
20508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