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琴也有各大門派?

20508ph024
不同琴派各有獨特的演奏風格
20508ph024

就文化背景而言,藝術流派的形成受到地理空間、文化時間的影響。中國地域廣闊,在不同的地理空間生活的人,長期以來生活方式、風土民情、性格氣質、審美趣味都形成了很鮮明的差異。

 

浙派、浙譜、浙操

形成時期:南宋末年;創始人:郭沔(楚望)。浙派是形成較早的琴派,從南宋綿延至今,影響深遠。其活躍的地域中心即南宋都城臨安(今杭州)周邊地區,因之得名。其主要風格為流暢中和,舒暢清越。

 

虞山派、熟派

形成時期:明朝晚期;創始人:嚴澂(天池)。虞山即江蘇常熟,因為此派琴家多為常熟、太倉等地人,且以常熟為活動中心,故得名。虞山琴派可以說是歷史上影響最大的琴派。「琴川社」是虞山琴派的前身,社中琴家們經常召集琴事雅集,切磋琴藝,他們的核心人物是嚴天池。在演奏技法方面,嚴天池將浙派以來的「韻少聲多」逐漸向「韻多聲少」發展,使左手的指法更為細膩豐富,表現力增強。

20508ph023
潘玉良繪《嚴天池油畫像》
20508ph023

廣陵派

形成時期:清代中期;創始人:徐常遇。揚州古稱廣陵,廣陵派即以揚州為中心而產生的琴派,是清中期以後最為活躍的琴派。廣陵派的獨特風格在於處理結構自由跌宕,生動活潑,飄逸而富於生機。指法細膩靈活。與傳統審美的中正和平相比,廣陵派表現出一種瀟灑而雋永的審美趣味。而且,廣陵派有一種獨特的唱弦法,可以有效地幫助學習者記憶指法,可惜已幾近失傳。

bulb

徐常遇

徐常遇字二勳,號五山老人,清初順治時人。他是廣陵派的首創者,他認為「古琴曲傳至今日,大都經人刪改」,因此提出了「古曲設有不盡善處,可刪不可增」的原則。

20508ph016
清廣陵派《蕉庵琴譜》傳譜
20508ph016

蜀派、泛川派、川派

形成時期:清代;創始人:張合修(孔山)。蜀派產生於四川,蜀派風格由來已久。唐朝琴家趙耶利曾分析過「蜀聲」的特點,可見當時蜀地琴風已經相當突出。唐朝、宋朝的著名詩人如李白都曾寫下聽蜀地琴家彈琴的詩篇,說明蜀地一直琴風興盛,琴人薈萃。明朝崇禎皇帝的古琴老師,就是川派的楊姓琴師,在京師授琴,名重一時。

bulb

張合修(孔山)

張合修,字孔山,祖籍浙江。清咸豐年間(1851—1861年)在青城山中皇觀當道士,自號半髯道人。他在悟道時亦潛心研究古蜀琴藝術,是著名古琴大師,曾潤色古琴曲《流水》,在古琴藝術界中享負盛名。

bulb

趙耶利

趙耶利(公元563—639年),曹州濟陽人(今山東曹縣附近),是隋唐著名琴師。

九嶷派

形成時期:清代;創始人:楊宗稷(時百)。與其他琴派以所屬地域命名的方式不同,九嶷派的名字是取自它的創始人楊宗稷的自號「九嶷山人」。實際上九嶷派誕生在北京。楊宗稷曾師從著名廣陵派琴家黃勉之。九嶷派的主要風格為:蒼勁堅實,講究吟猱節奏。

 

閩派、浦城派

形成時期:清代;創始人:祝鳳諧(桐君)。福建簡稱閩,所以興起於福建浦城的琴派被稱為「閩派」或浦城派。閩派創始人祝鳳諧(桐君)出身於古琴世家。祝氏論琴,非常重視節奏,認為「雖同其音,或異其節,神情各別。」所以閩派的風格主要表現為節奏疾緩有度,流亮優美,適合與歌唱配合。

 

嶺南派

形成時期:清代;創始人:黃景星。嶺南,泛指五嶺以南,廣東、廣西、海南、雲南一帶。嶺南的古琴,至宋而盛,這是由於宋朝皇室南移,把中原文化亦帶到廣東一帶,因此,廣東琴學在其時開始興盛,琴家輩出。嶺南派古琴的演奏跌宕起伏,虛實相映,清和淡雅。

 

梅庵派

形成時期:清代;創始人:王賓魯(燕卿)、徐卓(立蓀)。以諸城派大師王賓魯任教於南京高等師範學校,而其校內有院落名為梅庵而得名。主要特點:流暢如歌,奔放灑脫,音韻寬厚,吟猱幅度較大,具有較強的山東音樂風格。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