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經典古琴曲欣賞

20508ph012
清‧《五知齋琴譜》傳譜
20508ph012

經典的古琴曲,歷經千百年的文化錘煉,它不僅僅是一曲音樂,同時又是一幅畫、一首詩,會引領我們的心靈到一個遙遠的所在,仿佛置身於久已嚮往的意境之中。《廣陵散》、《瀟湘水雲》、《高山流水》、《漁樵問答》、《平沙落雁》、《漢宮秋月》、《憶故人》等都是古琴曲中的經典作品。

 

《漢宮秋月》

又名《漢宮秋》、《相思調》,是明、清兩代流傳甚廣的琴曲。樂曲傳情豐富、細膩,刻畫內心的情感深刻、微妙,是宋朝以後,重於內心思想情感表達的重要代表曲目。曲譜的創作來自傳統的宮廷秋怨素材。漢宮女子面對皎潔圓滿的秋月,觸發內心的惆悵和對愛情的渴望。全曲分為前後兩操:前奏「如泣如訴」,表現了曲中人內心的哀怨;後奏「如怨如慕」,表達她內心真摯的愛戀。樂曲運用自由變奏和靈巧跌宕的散板節奏、多變的吟猱手法和動人的旋律,成功刻畫了一位女子鬱結於心,而又無法言傳的委婉幽怨的內心世界,是融技巧和情感於一體的優秀琴樂。

 

《廣陵散》

《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這首曲子表達的內容,向來在琴壇中有爭議。從《廣陵止息》的名字來看,它應該是一首與佛教有關的曲子。因為「止息」二字是梵文直譯,意譯即為「吟」或「嘆」。提到《廣陵散》,就不能不提到嵇康,這位魏末晉初的著名文士、著名琴家,他在臨刑前,最後一個心願是再彈一曲《廣陵散》,隨後慷慨赴死。現存傳譜最早見於明代朱權的《神奇秘譜》,共45段,為篇幅最長的琴曲之一。此曲氣魄深沉雄大。

bulb

朱權

朱權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生於洪武十一年(1378年),13歲封藩於大寧,世稱寧王,永樂元年(1403年)改封南昌。他是明代戲曲理論家、劇作家、琴學大師,他除了完成許多戲曲、歷史論著之外,還廣集古代琴曲,加以解說。仁宗洪熙元年(1425年),47歲的他輯成《神奇秘譜》一書。

20508ph014
《廣陵散》誦
20508ph014

《高山流水》

山和水,在中國的文化中向來是非常重要的題材。先秦《列子》一書,說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琴。伯牙鼓琴的時候,心中出現了泰山的形象,子期馬上說:「多麼好啊!巍峨高峻,您要表達的是泰山!」伯牙心中又出現流水的景象,子期又說:「多麼浩蕩啊,您在想着流水!」伯牙所想表達的,子期都能非常準確地領會。後來鍾子期去世,伯牙就摔碎了自己的琴,終身不再彈了。這就是「知音」一詞的來歷。後來,這首曲子被分為《高山》和《流水》兩支獨立的曲子演奏。現存曲譜最早見於明代朱權的《神奇秘譜》。後來清代川派琴家張孔山增加了表現水勢的「七十二滾拂」指法,非常形象逼真地再現了波浪翻滾的景象,其曲譜載於《天聞閣琴譜》中。現在流傳的《流水》,多為張孔山版本的《流水》。

20508ph013
著名古琴演奏家桂世民演奏《高山流水》名曲
20508ph013

《漁樵問答》

《漁樵問答》漁翁和樵夫,在中國文化中常常是隱於山林的世外高人的象徵。雖然樂曲表面描寫的是他們的山水閒居之樂,但是漁樵之間一問一答的真實寓意,卻是在於笑談古今、等閒榮辱。所以樂曲傳達的真正涵義,是一種超脫於世俗之外,超然於時空之上的曠達的人生觀念。最早的傳譜見於明朝中葉楊表正的《琴譜正傳》(1585年),明代各譜多配有歌詞,清代各譜無詞。

bulb

楊表正

楊表正(1520—1590年),字本直,明嘉靖年間人,號西峰山人,又號巫峽主人。巫峽是他家鄉永安貢川城南地名。一生致力鑽研古琴藝術,著有《重修正文對音捷要聲譜傳》十卷,該書從明代至現代曾多次翻印出版,在中國音樂史上有一定影響。

20508ph015
著名古琴家吳釗彈奏古琴
20508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