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十二段錦如何坐着養生?

30080ph031
「健身氣功˙十二段錦」需在坐墊上練習
30080ph031

「十二段錦」屬古代導引養生術,由12組動作組成,是一套坐着練習的養生功法。十二段錦名稱最早見於清代乾隆年間徐文弼編輯的《壽世傳真》,功法內容來自「鍾離八段錦法」。據分析,「鍾離八段錦法」最晚在北宋時期已出現,與現今分析宋代八段錦是後世流傳的「坐勢八段錦」說法相吻合。

 

清代乾隆年間徐文弼將「鍾離八段錦法」的8圖增加至12圖,歌訣與闡釋內容亦有所變動,改稱為「十二段錦」。咸豐年間,潘霨將「十二段錦」加上「分行外功訣」收入其編撰的《衞生要術》內。到光緒七年,王祖源重刊潘霨之書,並名為《內功圖說》,內容相同,是目前民間流傳最廣有關十二段錦的書。

 

「健身氣功˙十二段錦」是由北京體育大學負責研究。這套功法是以「鍾離八段錦法」和「十二段錦」為基礎編創而成,除繼承原功法精髓外,還融入傳統氣功方法如按摩、導引、入靜、存想等,成為一套更完整的十二段錦健身功法。

30080ph030
《健身氣功˙十二段錦》
30080ph030

功法與功理特點

「健身氣功˙十二段錦」需坐在墊上練習。坐墊為一邊長60厘米的斜坡狀正方形,前低後高,厚度由前2厘米至後5厘米,墊料為具硬度的彈性物料。練功採坐盤姿勢,形體以脊柱為核心,帶動上半身做出屈伸、繞轉、折疊、俯仰等動作,牽動伸展全身骨骼、肌肉、關節、韌帶,這是中國傳統養生所重視「以動養形、以靜養神」中有關於「形」的鍛煉。至於「神」方面,套路中亦編排有不少靜養調息、揉按內臟、調養心神等動作,符合了氣功「內外兼修」、「形神共養」的動靜相生、陰陽相合的養生哲理。此外,亦根據養生十常法的「齒宜常叩」、「腹宜常摩」、「津宜常咽」,插入一些傳統保健按摩法,如第二式「叩齒鳴鼓」、第八式「背摩精門」、第九式「前撫脘腹」以及第十二式「鼓漱吞津」。

 

「健身氣功˙十二段錦」除頭尾的「預備勢」和「收勢」,中間有12式,每式以功法為名稱,除有助記憶學習,對動作規格、重點要求也易於理解。對於呼吸的要求,此功法有自然呼吸、順腹式呼吸、逆腹式呼吸、提肛呼吸和閉氣。至於意念的運用,分別有「冥心法」、「默數法」、「意守法」和「觀想法」。「冥心法」是心無雜念的忘我境界;「默數法」是自我靜心默數,可為呼吸或動作次數;「意守法」是意守某處,可為意守動作要點或某個穴位;「觀想法」是兩眼垂簾或輕閉,以意內觀,觀想身體內動變化或體外某處景物現象。透過不同的意念鍛煉,有助身體自我調整和修復,是這套功法的一大特點。

30080ph032
包含有按摩、導引、入靜、存想在內的「健身氣功˙十二段錦」
30080ph032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