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417ph006
唐僧師徒四人西行取經
0417ph006

《西遊記》的結構複雜,從基本情節上看,可以分為一小、一大兩個段落。前七回描寫孫悟空誕生神話及其鬧三界,此後則轉入唐僧取經的故事,中間還有一個說明取經緣起的過渡段落。從形象構成上看,也包括三層結構,一是神佛所居的天界,一是閻王鬼魅所居的陰間,一是介於這二者之間的人世間,也就是主幹情節展開的世界。但在小說中,這三層結構不是完全獨立的,當中的人神妖鬼互相來往,使《西遊記》具有更廣闊的時空背景。

 

孫悟空大鬧天宮呈現了他的性格。作為一個天生地養的「妖仙」,他桀傲不馴,天宮惟恐他為亂,先後兩次招他上天。頭一次封他為弼馬溫(養馬的小官)。當孫悟空得知這只是一個不入流的官職時,感到尊嚴受辱,因而大鬧天宮。第二次他以自封的「齊天大聖」名號上天,同樣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因此攪亂蟠桃會,再次大鬧天宮。面對天兵天將圍剿,他喊出「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強者為尊該讓我,英雄只此敢爭先」的激烈口號作回應。按照《西遊記》的描寫,取經首先緣自如來佛祖有意傳經。如來說東土大唐所在的南贍部洲貪淫樂禍,多殺多爭,是口舌凶場、是非惡海。必須「去東土尋一個善信,教他苦歷千山,詢經萬水,到我處求取真經,永傳東土,勸化眾生」。在具體情節上,則有唐太宗在夢中應允涇河龍王救命之請,卻未能阻止魏徵夢斬龍王,引出龍王糾纏太宗「還命」,致使太宗受驚染病,魂遊地府,受到陰間的警示。太宗還陽後,想做水陸大會超度無主冤魂。觀音菩薩前來說法,告訴他小乘佛法是度不得亡者升天的,西天如來處有大乘佛法,「能解百冤之結,能消無妄之災」。而玄奘向太宗表示:「願與陛下求取真經,祈保我王江山永固。」於是奉旨西行取經。這一取經緣起的描寫當然不是歷史的真實情況,但在小說中卻是由孫悟空鬧三界到西天取經的一個自然過渡。

0417ph005
孫悟空大鬧蟠桃宴
0417ph005

取經是《西遊記》的情節主幹。從一開始,這就是按照如來佛的旨意進行。如來安排觀音去尋訪取經人,觀音在路上依次找到了沙和尚、豬八戒、孫悟空和唐僧。而在唐僧上路後,取經人則以反向的次序出現,先從五行山下救出孫悟空,再由孫悟空先後收降豬八戒、沙和尚。這一次序實際上說明了取經四眾在取經事業中的重要程度。一路之上,唐僧師徒遭遇各種妖魔鬼怪,戰勝來自外界與內心的種種誘惑、動搖。據小說描寫,由於佛門中有「九九歸真」的說法,他們一共歷經八十一難,才取得真經,而師徒四人也各自成了佛。

0417ph007
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大戰通天河魚精
0417ph00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