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詞組可以分幾類?

0615phn006_01
漢語詞典
0615phn006_01

按結構方式分類,詞組可分為聯合詞組、偏正詞組、後補詞組、動賓詞組、主謂詞組、同位詞組、連動詞組和兼語詞組等。按功能分類,詞組可分為名詞性詞組和非名詞性詞組。

 

按結構分類:聯合詞組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部分並列在一起,地位平等,不分偏正主次的詞組。聯合詞組各部分之間往往可以插入關聯詞語「和」、「而」、「又」等。例如:謙虛謹慎/中國和加拿大/又唱又跳/熱烈而隆重。偏正詞組由兩部分組成,前偏後正,前一部分修飾或限制後一部分。前一部分叫修飾語,後一部分叫中心語。後補詞組由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叫述語,表示動作行為或性質狀態,後一部分叫補語,補充說明前一部分。述語和補語之間有的帶「得」,有的不帶「得」。例如:休息得怎麼樣?動賓詞組由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叫述語,表示動作或行為,後一部分叫賓語,是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主謂詞組由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叫主語,是被陳述的物件,後一部分叫謂語,是陳述部分。主語和謂語中間往往可以用「是不是」表示疑問。例如:他喝牛奶/心情不錯/今天陰天/我是一個球迷。同位詞組又叫複指詞組,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部分連用從不同角度指同一事物,作同一個成分。例如:冰城哈爾濱/母女二人/我自己/上海這個城市。連動詞組也叫連謂詞組,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動詞或動詞性片語連用,其間沒有聯合、偏正、動賓、後補、主謂等關係,也沒有關聯詞語和明顯的停頓。例如:出國考察。兼語詞組是一個動賓詞組和一個主謂詞組套在一起,動賓詞組的賓語兼作主謂詞組的主語。例如:請人輔導。

 

按功能分類:名詞性詞組也叫體詞性詞組,語法功能與名詞相當。包括由名詞組成的聯合詞組、定中詞組、同位詞組、方位詞組、「的」字詞組和「所」字詞組等。例如:哥哥和弟弟/我跟他/幸福的生活。非名詞性詞組也叫謂詞性詞組,語法功能與動詞或形容詞相當。包括由動詞或形容詞組成的聯合詞組、狀中詞組、動賓詞組、後補詞組、連動詞組、兼語詞組和大部分主謂詞組等。例如:又年輕又漂亮/互相尊重。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