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構成句子的最小單位——詞

0615phn005_01
詞有很多種類
0615phn005_01

詞是最小的造句單位,能獨立運用,具有一定的語音、語義和語法功能。詞類是詞的語法分類。劃分詞類的基本根據是詞的語法功能。根據詞能否單獨充當句子成分,可以將詞分為實詞和虛詞兩大類。實詞是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的詞。實詞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助動詞、數詞、量詞、副詞和代詞等。其中副詞和代詞的意義不如其他實詞的意義那樣實在。

 

名詞是表達人或事物名稱的詞。從意義上看,名詞的主要種類有:表示普通概念的名詞;表達單獨概念的名詞;表達集合概念的名詞;表達屬性概念的名詞,例如:彈性、情緒、魄力、原理。表示時間的名詞。例如:今年、明天、中午、後來。表示方位的名詞,方位詞可以放在其他詞的後面組成方位詞組,例如:上、下、前、後。

 

動詞是表示動作、行為、變化、存在或意願的詞。從意義上看,動詞的主要種類有:表示動作、行為的動作動詞。例如:跳、笑、修理、幫助。表示存在、變化的存現動詞。例如:有、出現、消失、沉沒。表示心理活動的心理動詞。例如:愛、討厭、了解、希望;表示使令的使令動詞。例如:使、叫、讓、要求。表示趨向的趨向動詞。例如:來、去、上來、出去。表示判斷的判斷動詞。例如:

是、等於。

 

形容詞是表示人或事物的形狀、性質或者動作、行為、發展變化的狀態的詞。從意義上看,形容詞主要有兩種:表示性質的,例如:高、小、對、重要;表示狀態的,例如:迅速、緩慢、平和、愉快。

 

助動詞,也叫能願動詞,是表示可能或意願的動詞。從意義上看,助動詞有以下種類:表示意願的,例如:要、肯、敢。表示對情理、事理判斷的。例如:應該、應當、應。表示主客觀條件判斷的。例如:能、能夠、可以。表示准許、允許的。例如:能、可以、可、準、許。表示評價的。例如:配、值得。表示可能的。例如:可能、會、要、能。

 

數詞是表示數目和次序的詞。表示數目的是基數詞,表示次序的是序數詞。基數詞包括係數詞和位數詞。

 

量詞是表示計量單位的詞。量詞包括名量詞和動量詞。名量詞是表示人或事物單位的詞。名量詞分專用名量詞和借用名量詞兩類。

 

代詞是具有指示代替功能的詞。主要有以下三種:人稱代詞替代人或事物的詞。例如:你、您;指示代詞用來指示或區別人或事物的詞。例如:這、那、這裡。疑問代詞:用來表示疑問並提出問題的詞。例如:誰、甚麼、哪裡。

 

虛詞是不能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但同句子的語法結構密切相關的詞。虛詞不表示實在的意義,是語法詞,屬於可列舉的類別,即封閉的類別,出現頻率高,大多數沒有固定的聲調,讀輕聲,其語法作用為附着或連接。虛詞包括介詞、連詞、助詞等。

 

介詞是用在詞或詞組前面,合起來表示起止、方向、處所、時間、物件、目的等的詞。例如:從、到。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