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完整的句子由甚麼成分構成?

0615phn004_01
句子由甚麼組成?
0615phn004_01

句子由成分組成。通常把句子成分分為基本成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附加成分,包括定語、狀語、補語;獨立成分,包括插說語、呼語、感嘆語、象聲語;特殊成分,包括全句修飾語、復說語等。

 

主語是謂語的陳述對象,指出謂語說的是誰或是甚麼的句子成分。一般的句子都包括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例如:你呀,就是不如他。/山村的夜啊,靜得出奇。/我們的生活很忙碌。一般情況下,主語在前,謂語在後。有時會因表達需要而移位。例如:聽誰說的你?名詞和名詞性詞組經常作主語。例如:花兒開了。動詞和動詞性詞組也能作主語,但對謂語有一定的選擇,不能是動作動詞謂語,而只能是含有「是、有、使、讓、叫」等不表示具體動作的動詞謂語,或表示贊同、反對等意義的主謂謂語等。例如: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從主語和謂語的意義關係看,主語可分為施事主語、受事主語和非施受事主語(中性主語)三種類型。例如:他吃完飯了。

 

謂語和主語相對,是主謂句的主要成分之一。它是對主語加以陳述、說明或描寫的部分,能回答「做甚麼」、「怎麼樣」、「是甚麼」之類的問題。例如:他上課去了。謂語在主謂句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主謂句按結構再分類,就是根據謂語的類型。謂語共有以下四種:動詞謂語:由動詞或動詞性詞組充當的謂語。帶這類謂語的句子叫動詞謂語句。例如:他走了。形容詞謂語:由形容詞或形容詞性詞組充當的謂語。帶這類謂語的句子叫形容詞謂語句。例如:天氣很冷。主謂謂語:由主謂詞組充當的謂語。帶這類謂語的句子叫主謂謂語句。人們習慣上把全句的主語叫做大主語,把全句的謂語叫做大謂語,把主謂謂語的主語叫做小主語,把主謂謂語的謂語叫做小謂語。

 

全句修飾語是一種特殊的句子成分。位於句首,修飾全句,通常由介詞詞組或表示時間、處所的名詞性詞語,以及部分副詞充當。例如:在亞洲的東邊和東南邊的海面上,島嶼很多。

 

複說語也叫複指成分,是同一句子中指稱同一事物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或詞組。主要有以下兩種:1. 稱代複說:一個詞或詞組在句子前面(或後面),後面(或前面)的句子裡頭用一個代詞來指稱它。例如:農民──這是中國工人的前身。2. 總分複說先總說,然後分說,分說部分的主語與總說部分是複說關係。例如:她們姐倆兒,一個喜歡靜,一個喜歡動。

 

插說語也叫插入語,是句子中的一種獨立成分,不作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不與其他句子成分發生結構關係,同時既不起連接作用,也不表示語氣。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