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句子有不同的類別嗎?

0615phn003_01
句子有很多類別
0615phn003_01

有人說:「句子跟詞和詞組的區別是句子比詞和詞組長。」這種說法對不對呢? 句子是語言運用的基本單位,是由詞、詞組或分句構成。一個句子表示一個相對完整的意思,能夠完成一次簡單的交際任務。每個句子都有一定的語氣、語調,在正常的連續話語中,句與句之間有較大的停頓。在書面上,句子末尾的停頓和語調用句號、問號或嘆號等句終點號表示。如此說來,「飛機!」是一個句子,「新型飛機」卻是一個詞組,儘管後者比前者還長。可見,句子跟詞和詞組的本質區別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句子是一個自由形式,是語言的動態單位和使用單位,詞和詞組是非自由形式,是語言的靜態單位和備用單位。按語氣分類,也就是按句子的用途或功能分類,句子可以分為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和感嘆句。按結構分類,句子可以分為單句和複句。

 

陳述句是用陳述語氣述說一件事情的句子。陳述句語調較為平直,句尾略降,書面上末尾用句號。陳述句有肯定的陳述、否定的陳述和強調的陳述。例如:春天到了/大家都不同意/這麼做是不太好。有些陳述句是敍述動作行為和事情發展的。例如:他昨天就到了。

 

疑問句是提出問題表示疑問語氣的句子。書面上末尾用問號。根據提問方式的不同,疑問句可以分為特指問、選擇問、反覆問和是非問。特指問用「誰、甚麼、怎麼、哪」等代詞表示疑問,或隱含着疑問代詞表示疑問,末尾用「呢」。例如:你們甚麼時候開學呀?

 

祈使句是表示請求、要求、命令、勸告、催促、禁止或制止等語氣的句子。書面上末尾用嘆號。例如:請讓一讓!/快看!/別吵啦!

 

感嘆句是抒發強烈感情表示感嘆語氣的句子。書面上末尾用嘆號。感嘆句中常用嘆詞和「多、多麼、太、真、好、極」等副詞。例如:啊!/太好啦!/你很美呀!

 

單句是由一個詞或一個詞組構成的句子。單句是不是一定要有主語和謂語呢?答案是:不一定。事實上,有些單句是主謂句,有些單句是非主謂句。主謂句是由主謂詞組構成的句子。這種單句較為常見。例如:他把車開走了。複句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意義和結構上密切關聯的分句合起來構成的一個比較複雜的句子。在書面上,複句的末尾用句號、問號或嘆號等表示。組成複句的單句叫分句。分句沒有完整的句調和獨立的交際功能。各個分句在結構上互不包含。分句之間一般有停頓,書面上用句中標點表示。分句可以是主謂句、省略句,也可以是非主謂句。複句主要有以下類型:並列、連貫、遞進、選擇、總分、因果、轉折、條件、讓步、目的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