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字典與詞典

0614ph010
0614ph010

《說文解字》是中國第一部較完整的字典,成書於漢永元十二年(公元100年),又經22年修改,於漢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定稿上奏皇帝。《爾雅》是中國第一部詞典,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經一些人增補,最後成書於西漢(公元前206—公元25年)。

 

字典、詞典、辭典、辭書相同之處,單語、雙語、多語語文詞典(包括字典)、專科辭典、百科辭典、單語百科全書等,具知識匯集儲存和便於查檢的工具書。字典、詞典、辭典屬辭書一部分,均屬工具書下的一個類別,均有一定的收錄單位(字、詞、語等)。按一定規則編排,並解說收錄單位,附查檢方法,結構及編纂方法大致相同。「辭典」通「詞典」,「辭書」通「詞書」,在某場合下,它們可以通用。

 

辭典以詞語為單位,按一定規則排列,提供必需資訊以供參考的工具書。辭典可包括詞典,但詞典不能包括辭典。一般指詞以上為單位的語文工具書,以及專科及百科辭典等。詞書一般專指語文方面的字典與詞典,不指專科辭典等。據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的考證,「辭」猶「篇章」,「詞」猶「文字」,「辭」大於「詞」。故辭書可包括詞書,但詞書不能包括辭書。

 

辭書是單語、雙語、多語語文詞典(包括字典)、專科辭典、百科辭典、單語百科全書等,具知識匯集儲存和便於查檢的工具書。字典、詞典、辭典屬辭書一部分。

 

買了詞典還需買字典嗎?因詞典和字典有不同的收詞對象及功用,詞典着重收詞,字典則着重收字。世界知識豐富多樣,一部辭書不可能包羅萬有,解決所有問題。優質辭書編寫一般都規範化,具有收詞豐富、注音準確、釋義簡明、例證實用、查檢方便及附錄詳實等特點。

 

一部辭書應有的收詞標準應強調所選詞目的正確與統一性。正確性指所選詞目必須正確無誤,不可以破詞立目或以誤字立目,統一性指選詞要遵循統一的標準,防止顧此失彼。

 

除查檢字詞外,辭書的用途主要為一是總結知識,辭書以條目形式儲存最基礎、最穩定及最重要的知識;二是傳播知識,辭書作為「啞老師」,可當教科書般閱讀,從中汲取知識,三是釋疑解難,為我們解決學習及工作的問題,如不懂字、詞、語之讀音、意義及用法等;四是備查參考。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