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不可不知的辭書趣事

0614phn002_01
康熙字典
0614phn002_01

康熙聰明英武,降台灣、和俄羅斯、平準噶爾等,四海澄清昇平。康熙年事已高,偶爾讀書、習算或把酒吟詩,選幾個博學宏詞老先生陪侍左右。康熙於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三月初九,在給予南書房侍直大學士陳廷敬的上諭中,批評《字彙》流於簡略,《正字通》則涉於泛濫,要求新編一部字典,以增補《字彙》的缺遺,刪《正字通》繁冗之處,以垂示永久。故康熙命張玉書、陳廷敬等30人編纂字典,至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成書印行。《康熙字典》在《字彙》及《正字通》的基礎上改進增補,康熙更為之寫序,他雖沒有參與具體編纂工作,但卻是其策劃者、組織者及領導者,故稱為《康熙字典》。

 

大國小字典

七十年代初,某小國的領袖訪問中國,致送一部大字典作紀念。當時,中國只以《新華字典》(於五十年代初編纂,只有60萬字)回禮,與「小國大字典」相比,「大國(中國)小字典」則相形見絀。中央領導層決心改變這落後情況,1975年,國家出版事業管理局召開中外語文詞典編寫出版規劃座談會,落實編纂中外語文詞典的規劃。《漢語大詞典》及《漢語大字典》都屬規劃項目中的大型辭書。及後,國家出版事業管理局將報告上呈,由當時身患重病的總理周恩來於醫院內審批。他於8月21日批閱(離他逝世只有5個月),在文件寫下「因病在我處壓了一下」以表示歉意,並於8月22日通過此報告。經十多年的努力,中國出版大批大型辭書,改變了有十多億人口的大國,只能拿出一部《新華字典》的落後情況。從「大國小字典」到「大國大字典」,周恩來的確功不可沒。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