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佛教東傳

1601ph041
1601ph041

印度是誕生佛教的國土,位於中國的西部。所以古代的中國人將印度稱為「西方」,在一些佛教典籍裡則稱印度為「西天佛國」。正因佛教是由印度傳入中國的,從中國人的角度來看,是西方的佛教往東傳入,簡稱「佛教東傳」。

 

佛教傳入中國的時間,比較可信的是在兩漢之間,即公元前後,隨着漢代通西域,絲綢之路的繁榮,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全面展開,佛教沿着商道開始傳入中國。路線主要有兩條,一條是經巴基斯坦、阿富汗、中國新疆地區再傳入內地,到達洛陽。另一條是經印度洋,再走太平洋,經南洋諸島,最後到達廣州,然後北上到內地。不過從現有的歷史記載來看,資料比較充分的應是第一條絲綢之路。

 

印度佛教傳入中國約五百年之際,中國佛教開始發生分化,出現了中國人自己創立的宗派。那些建立中國佛教宗派的領袖並沒有忘記來自於印度佛教的傳統,他們很多人將本宗派的始祖推到了印度的僧人,並以某一印度經典為自己宗派的經典。其中只有禪宗例外。禪宗將慧能口述的說法奉為「經」(即《壇經》),而按照佛教的說法,只有佛祖的話才是「經」。難怪在中國佛教八大宗派(三論宗、天台宗、法相宗、律宗、淨土宗、華嚴宗,禪宗及密宗 )中,禪宗的影響最大。

 

佛教是一種宗教,也是一種文化,在社會和人民的生活中發揮了重要影響。佛教對文學藝術的影響也非常顯著,在中國文學作品中,大量地浸潤了佛教的內容,特別是在民間流傳的文學作品裡,佛教的因果報應和行善去惡的思想,廣泛地影響了人生。而那些聳立的佛塔、金碧輝煌的寺院,以及各式的佛像和石窟等更是中國藝術的瑰寶。

 

在眾多的佛教名山中,最顯赫的是合稱「四大名山」的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和九華山。至於堪稱佛像之最的大佛有五個,北方有雲岡大佛,中原有龍門大佛,西方有樂山大佛,南方有香港天壇大佛,東方有靈山大佛,形成了五方五佛互相對應的格局

 

中外佛教文化交流有兩個特點,一是請進來,二是走出去。 「請進來」是早期佛教文化交流的特點,時間從公元前後到十一世紀左右。中國僧人剛剛認識佛教,於是開始大規模地到印度和西域諸國搜尋經典,學習佛教。與此同時,不少印度西域僧人相繼來中國弘傳佛法,向中國介紹有關佛教的知識。「走出去」是後期佛教文化交流的特點,時間在六世紀至十三世紀期間。這時中國的佛教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特點,並對周邊國家有了重要影響。

 

近現代以後,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繼續進行,中國與各國佛教界和學術界互相切磋學習,中國佛教也在海外有了進一步的影響與發展,傳入了歐美等地。而學術研究則成為中外學術文化交流的一件重要事情,影響了國內的佛學研究。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