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雲南石林是喀斯特的精華?

30057ph009
雲南路南石林被列入首批世界地質公園
30057ph009

雲南石林,又稱路南石林,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海拔1600米至1900米之間。約兩億年前這裡是一片汪洋澤國,經過漫長的地質演變,在面積達1100平方千米的區域內,遍佈着上百個森林般的巨石群,涵蓋眾多的喀斯特地貌類型,是世界唯一位於亞熱帶高原地區的喀斯特地質地貌奇觀。2007年6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雲南石林作為「中國南方喀斯特」重要組成部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並評價:雲南石林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質地貌的最好範例,具有最好的自然現象和非同尋常的美學價值、科學價值。

30057ph008
雲南昆明石林「大鵬展翅」景點
30057ph008

最有代表性為石林風景區,1931年建園至今,面積已達12平方千米,為純灰岩劍狀喀斯特的典型集中區,岩石主體是呈淺灰色的純灰岩及茅口組白雲質灰岩。在大石林、小石林、步哨山、李子園箐和萬年靈芝五個片區內,分佈着劍狀、柱狀、塔狀、蘑菇狀、平衡狀及不規則狀的各種石峰,單體最大,也是石林喀斯特最集中、最豐富。

 

大石林

大石林由密集的淡青灰色石峰組成,最高大的獨立岩柱高度超過40米。最著名的當數有民國時期雲南省主席龍雲題詞「石林」之處的「石林勝境」。

 

小石林

小石林,又稱阿詩瑪景區,厚層灰岩像屏風一樣,將小石林景區分割成若干區間。石柱類型主要有劍狀、刀脊狀、柱狀。最有名氣的景點當數「阿詩瑪」。

30057ph010
小石林景區
30057ph010

乃古石林

「乃古」是彝族撒尼語,古老和黑色的意思。乃古石林距離大石林約十千米,景區面積約十平方千米,分為東區、西區和北區,集奇峰、溶洞、湖泊為一體,展示着遠古的原始風貌。景區岩石主要為2.7億年前的虎斑灰岩夾白雲岩,最高的石筍、石峰和石柱達四十餘米。

 

步哨山

位於大石林之東,小石林之南,地貌上屬大石林溶蝕窪地東部斜坡平台。因清末彝民義軍首領趙發曾在此山駐防,設步哨巡山而得名。景區中有巨型腹足類化石、珊瑚化石等海洋生物化石,記錄着2.7億年前石林地區生機勃發的海底世界。

 

李子園箐石林

位於大石林之南,以景區環林南路相隔,為典型的溶蝕窪地。方圓數十里的荒山厚層灰岩上,佈滿奇柱異石。

 

萬年靈芝石林

位於大石林以南石林溶蝕窪地南邊緣高地斜坡,地層上厚下薄,裂隙上少下多,造成石柱上粗下細,狀如靈芝,連片分佈。

 

飛龍瀑

瀑布落差二十餘米,寬約十餘米。從小疊水瀑布西行約1.5千米。巴江從懸崖斷壁躍下,河道斷裂橫切而形成瀑布。瀑布落差九十餘米,比貴州黃果樹瀑布高出18米,雨季幅度可達六十餘米,是雲南省最大瀑布,也是珠江第一瀑布。

 

高原斷陷溶岩湖:長湖

長湖位於雲南昆明石林縣維則村,湖平面形狀如身材修長的少女,民間傳說是阿詩瑪的故鄉。長湖為高原斷陷溶岩湖,湖水由地下水供給,周長五千米,寬300米,平均深度24米。

30057ph011
長湖屬高原斷陷淡水湖
30057ph011

會「呼吸」的奇風洞

在雲南石林諸多溶洞中,數奇風洞最奇特。洞中雖不大,直徑約一米,但每到雨季,洞內便會發出像老牛喘氣一般的聲音。奇風洞的「呼吸」現象並非四季常有,通常發生在6至10月間。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