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客家文化

30047ph054
30047ph054

燦爛的中華文明,孕育了中古脫穎而出的一個獨特族群──客家人!在中華地域文化中,唯有客家文化在漢文化中是不以地域得名,卻遍佈了大半個中國,尤其是南方十多個省份。上千年裡,他們從中原、從江南,先後來到了贛閩粵「客家大本營」,又一枝散五葉,延伸到東西兩翼,東渡台灣,西進廣西、四川,並遍及了全世界。

 

客家學是涉及多個領域的綜合性學科,專門研究分佈在全世界的客家族群,研究範圍除了客家民系的形成歷史外,還包括客家的語言、文化、藝術、建築、服飾、民系意識等多個方面,更涉及歷史學、社會學、民族學、人類學、語言學、民俗學、建築學、藝術美學、社會心理學、文化學、華僑史學等多個學科領域。

 

客家文化在中華文化整體中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文化類型,其中客家山歌的瑰麗多彩,客家圍樓的宏偉壯觀,客家婦女之母儀天下,以及客家屬地的教育奇觀,最為矚目。

 

自古以來,客家具有崇文重教的優良傳統。大批在國內外堪稱大師的客家文化名人給客屬地、給中國乃至全世界留下一筆浩大而無形的「歷史資產」。客家人的文化風韻,當可從文天祥、楊萬里算起,尤其到了近代,宋浙、黃遵憲、丘逢甲,出類拔萃;至於現代,郭沫若、李金髮、鍾敬文等,也在各自的文學藝術領域,獨領風騷。而從「揚州八怪」 的黃慎,到當代的林風眠,也都是國畫藝術的開拓者、變革者,引領了時代潮流。在這個民系中的歷史名人,可謂遍及各個領域。

 

客家戲曲也各有千秋,形成了客家地區豐富多彩的戲曲文化。簡單地概括,有廣東、閩西漢劇、粵東、贛南客家採茶戲、花朝戲以及山歌劇等。

 

民俗方面,現今仍活躍在客家山鄉的有關龍的民俗,如火龍、花環龍、竹竿龍、板凳龍、香火龍、稻草龍等,無一不顯示出他們同是龍的傳人。而客屬地邊遠的麒麟舞,分明是對外來的獅舞的反撥,更刻意強調了中土與漢民族的因素。

 

所謂的「客人開埠」,當年開發婆羅洲、檳榔嶼、吉隆玻,最早的便是南洋的客家人,像羅芳伯、張理、葉亞來。在廣東商幫中,居榜首的也是客家人,那便是開創「張裕葡萄酒公司」的張弼士。客家商人,當年大都是儒商,是「紅頂商人」,這與他們的文化傳統分不開,張弼士也不例外,他在中國近代經濟史上開創了很多的第一,如第一個遠洋輪公司,投資廣三鐵路、粵漢鐵路,是中國民族工商業之翹楚。

 

近些年來的全球化進程中,尤其是中國大陸新時期以來,客家文化再度走向了興盛與發展。同樣,標識以「客家」的各種文化產品,包括文學、影視、戲劇、藝術在內,也呈現出空前繁榮的局面。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