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客家婦女因何有「大腳蠻婆」的稱號?

30047ph029
客家婦女
30047ph029

客家婦女,在中國,堪稱最吃苦耐勞、最自重自立、最重人倫教化、團結互助,於家、於國均最有貢獻的。在她們身上,集中體現出了客家精神,更完整、更充分與典型地塑造出客家人的形象與風範。眾所周知,中國古代束胸纏足的陋習,在漢族中,惟獨客家女沒有。而女性被鎖在深閨不見天日,再加上個「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偏見,中國古代女子的命運便可想而知,可客家婦女卻反其道而行之。她們走出家門,承擔了比男子更為繁重的農耕。在家中,紡織、下廚等等,無一不精通,不少客家女亦知書識禮。光舉出這兩點,便可以窺見客家女的全貌了。

 

同中國婦女一樣,客家婦女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會備受摧殘,但她們仍以不屈不撓的意志,爭取自身的權利與聲望。童養媳、等郎妹,乃至「隔山娶親」,都留下沉重的歷史創傷,可她們卻以山歌宣示自己的反抗:「十八嬌嬌三歲郎,睡目愛捱攬上床。唔係看你爺娘面,三拳兩腳打下床。」

 

當客家人以太平天國起義,向世界宣佈自身的存在與崛起之際,太平天國的領袖,也就依着其反封建剝削、追求人人平等的民主主義思想,組建了第一支以客家婦女為主的娘子軍,推出了第一位客家女將洪宣嬌,由於客家女沒有後來漢人纏足的陋習,女兵打起仗來,疾行如風,以至被清兵驚呼為「大腳蠻婆」。

30047ph030
贛南客家新娘
30047ph030

客家人中,沒有「女子無才便是德」,這才在明清之間,湧現了一批客家女詩人,清中期的范荑香,有《化碧集》行世。另一位女詩人葉璧華,更透出一股男子氣,當可與後來的秋瑾相媲美:「河山久壯蛟龍氣,風鶴旋驚草木傳。聽到鳴鳩一灑淚,中流誰着祖先鞭。」

 

美國人羅伯史密斯在《中國的客家》有評語:客家婦女,對於她們的丈夫,都是非常尊敬和服從的,單就這點來說,與原始社會,便有很大的差異,換句話說,即男子仍舊是一家之長。……客家婦女,除了刻苦耐勞和尊敬丈夫以外,她們的聰明熱情和在文化上的進步,也是很使我們羡慕,因為需要勞動,所以客家婦女,自有歷史以來,都無纏足這一陋習,她們的迷信程度,也遠不及其他地方的婦女。她們的向神祈禱,多是以敬重祖宗為動機。比較客家的男子來,婦女所受的教育,機會是很少的,但她們多數很聰穎,當她們在山中砍柴草時,常常是一面勞動,一面唱她們自己所創造和喜愛的山歌。

 

英國的愛德爾在《客家人種志略》、《客家歷史綱要》則如是說:客家人是剛柔相濟,既剛毅也仁愛的民族,而客家婦女,更是中國最優美的勞動婦女典型。……客家民族猶牛乳中之乳酪,這光輝,至少有70%是應該屬於客家婦女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