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客家文化

30047ph054
30047ph054

灿烂的中华文明,孕育了中古脱颖而出的一个独特族群──客家人!在中华地域文化中,唯有客家文化在汉文化中是不以地域得名,却遍布了大半个中国,尤其是南方十多个省份。上千年里,他们从中原、从江南,先后来到了赣闽粤“客家大本营”,又一枝散五叶,延伸到东西两翼,东渡台湾,西进广西、四川,并遍及了全世界。

 

客家学是涉及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学科,专门研究分布在全世界的客家族群,研究范围除了客家民系的形成历史外,还包括客家的语言、文化、艺术、建筑、服饰、民系意识等多个方面,更涉及历史学、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语言学、民俗学、建筑学、艺术美学、社会心理学、文化学、华侨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客家文化在中华文化整体中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化类型,其中客家山歌的瑰丽多彩,客家围楼的宏伟壮观,客家妇女之母仪天下,以及客家属地的教育奇观,最为瞩目。

 

自古以来,客家具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大批在国内外堪称大师的客家文化名人给客属地、给中国乃至全世界留下一笔浩大而无形的“历史资产”。客家人的文化风韵,当可从文天祥、杨万里算起,尤其到了近代,宋浙、黄遵宪、丘逢甲,出类拔萃;至于现代,郭沫若、李金发、钟敬文等,也在各自的文学艺术领域,独领风骚。而从“扬州八怪” 的黄慎,到当代的林风眠,也都是国画艺术的开拓者、变革者,引领了时代潮流。在这个民系中的历史名人,可谓遍及各个领域。

 

客家戏曲也各有千秋,形成了客家地区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简单地概括,有广东、闽西汉剧、粤东、赣南客家采茶戏、花朝戏以及山歌剧等。

 

民俗方面,现今仍活跃在客家山乡的有关龙的民俗,如火龙、花环龙、竹竿龙、板凳龙、香火龙、稻草龙等,无一不显示出他们同是龙的传人。而客属地边远的麒麟舞,分明是对外来的狮舞的反拨,更刻意强调了中土与汉民族的因素。

 

所谓的“客人开埠”,当年开发婆罗洲、槟榔屿、吉隆坡,最早的便是南洋的客家人,像罗芳伯、张理、叶亚来。在广东商帮中,居榜首的也是客家人,那便是开创“张裕葡萄酒公司”的张弼士。客家商人,当年大都是儒商,是“红顶商人”,这与他们的文化传统分不开,张弼士也不例外,他在中国近代经济史上开创了很多的第一,如第一个远洋轮公司,投资广三铁路、粤汉铁路,是中国民族工商业之翘楚。

 

近些年来的全球化进程中,尤其是中国大陆新时期以来,客家文化再度走向了兴盛与发展。同样,标识以客家”的各种文化产品,包括文学、影视、戏剧、艺术在内,也呈现出空前繁荣的局面。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