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76ph022
黔東南州從江縣,侗家少女服飾。
30076ph022

侗族不僅是個愛歌的民族,也是一個愛美的民族。侗家人把對美的追求編織進五彩斑斕的服飾中。紡紗織布自古被視為女子必備的技能,從種植棉花、苧麻到紡成線,織染成布,做成衣物,八十八道工序均由女子承擔。姑娘們從十三四歲開始,在母親的指導下學習紡織、染布、挑花刺繡。

 

侗族紡織品主要有侗布、亮布、侗錦等。在唐代時,侗族先民就自種棉麻,自染侗布,織出斑細布、白練布、白絹等,有的還成為貢品上貢朝廷。侗布多用棉花、苧麻紡織,顏色多為黑、紫黑、白等布。亮布,又稱蛋漿布、蛋布、蛋清布。白布織好後,用清水漂洗曬乾,放在藍靛桶內,用靛藍草葉加石灰泡製的染料浸染三四次,每次染後清洗曬乾,一兩個月後布變成深藍色。布從粗變平,由厚變薄,最後用牛皮熬膠漿染一遍,使其布質硬挺不褪色。

 

刺繡技藝是衡量侗家女子心靈手巧的標識之一,侗寨中不少女子能紡善繡。2008年,侗錦織造技藝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侗錦的刺繡方法有平繡、十字繡、纏繡、插花、架花等。繡品多用於背帶、被面、衣褲邊、女鞋。侗錦分素錦、彩錦兩款,前者用白棉線為經線做底,黑棉線做緯線起花,通經通緯,正反兩面起花,織成黑白灰三色圖案。

30076ph024
侗族織錦技藝(俄國慶攝)
30076ph024

男女侗服樣式幾十款,着裝分日常和節日,服飾因不同地域而多姿多彩,婦女一般着右衽或對襟無領衣,脫肩滾邊,有的短及腰,有的長及膝;下穿百褶裙或長褲,有的小腿裹布套或打綁腿,着花布鞋;頭或綰偏髻或以梳盤髻,有的還包帕。喜戴各種銀飾。男裝較簡單,一般着對襟或右衽無領衣,包大頭帕,穿大管褲,着雲鈎花鞋,其衣料多為侗布、細布,喜藍、白、青、淺藍、紫等色。侗帕品種有男女頭帕、手帕、枕帕及嫁籃巾,顏色有素色和彩色之分。着盛裝時,有些侗鄉還頭插羽毛為飾。

30076ph025
貴州從江,戴大頭帕的歌師。
30076ph025

蘆笙衣,又稱蘆笙裝、百鳥卉衣。湖南省通道男子蘆笙裝,做工精細,如產地不同,造型、風格也各異。上身是侗錦縫製的馬夾背襟,後繡雙龍搶寶圖紋,下身有侗錦縫製的雙層花帶,花帶條上褂有紅白彩色羽毛。舞者身穿蘆笙衣,紮緊綁腿,穿着布鞋跳蘆笙舞,別具特色。

 

侗家佩戴銀飾不僅是為了裝扮,還有象徵財富、驅邪避凶等功能。侗家銀飾大體分為頭飾、耳飾、項飾、胸飾、背飾、手飾和腳飾等,形制有耳環、項鏈、項圈、手鐲、戒指、銀冠、銀釵、銀花等。全套銀飾佩戴上,重達10至20斤。沒有銀飾的姑娘會被人看不起,父母也自以為低人一等,因而再省吃儉用,也要買幾樣銀飾來打扮自家的姑娘。

30076ph023
侗族銀飾胸飾
30076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