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侗族有哪些獨具特色的侗寨?

30076ph021
貴州省榕江縣寨蒿鎮晚寨侗寨的侗族穿盛裝、踩歌堂、彈唱侗族琵琶歌,歡慶一年一度的「吃新節」。
30076ph021

琵琶歌之鄉:晚寨

晚寨位於貴州榕江縣寨蒿鎮,距縣城50千米,全村共240戶,均為侗族。村寨原始生態植被保護完好,有瀑布寬約20米,高55餘米。晚寨的民族文化質樸風純,以琵琶歌音樂文化聞名於世,侗族婦女服飾,刺繡精美,獨具魅力。

 

「侗鄉之都」黎平

黎平位於黔、湘、桂三省(區)交界處,古為「邊陲古郡」,是珠江三角洲進入貴州的第一區,是中國侗族人口最多的縣,侗族佔全縣53萬人口的70%,是全國最大的侗族聚居地、侗族文化發祥地、侗族原生態文化保留地、侗族大歌藝術原生地,被譽為「人類疲憊心靈的棲息家園」。

 

「千年侗寨」肇興

肇興是黔東南自治州黎平縣最大、最古老的侗寨,現為肇興鎮政府駐地。侗族素有「七百貫洞,千家肇洞」之說,「七百貫洞」指從江縣貫洞,「千家肇洞」指的便是肇興。黎平縣肇興鎮堂安侗寨有二百餘戶,有七百多年歷史,離肇興侗寨僅五千米。寨中四通八達,九條出寨子的路口都建有寨門,寨門的建築形式多為重檐歇山頂。1999年,中國與挪威合作建立與保護的第一座侗族生態博物館就落戶於此。

 

侗歌窩:小黃

南侗人公認小黃為「侗歌窩」,是因為大多侗寨只是唱自己村寨的調子,而小黃能唱很多其他地方調子的歌。小黃位於黔東南自治州從江縣城27千米高增後坡山頂,建寨六百多年。寨中不論男女老少,人人愛唱侗族大歌,百年來湧現著名歌師、歌手近百人。1995年,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為侗族大歌傳承核心區。

 

人口文化第一村:占里

占里位於貴州省從江縣高增鄉,占里村保持着樸素的生態意識和獨特的生育觀念。清朝初期全寨在鼓樓議事,訂下寨規:一對夫婦有50擔稻穀的可以養兩個孩子,有30擔稻穀的只准養一個孩子,超生的按寨規處罰,嚴重超生的,永遠逐出村寨。解放以來,創下兩項紀錄:一是人口增長率為零,二是刑事案發生率為零,被譽為「中國人口文化第一村」。

30076ph019
貴州省從江縣占里村(曹經建攝)
30076ph019

「魚米之鄉」增沖

增沖位於貴州省從江縣西北部,建寨有一千多年歷史,全村面積22.55平方千米,距縣城95千米,海拔640米。全村轄兩個自然寨,共272戶。增沖村一年四季山清水秀、禾香魚肥。

 

三寶侗寨

三寶侗寨又稱車江千戶侗寨,位於貴州省榕江縣古州鎮都柳江對岸的車江大壩,是黔東南少有的大型平壩農業區,侗區有名的富庶之鄉。壩上一片密集的瓦檐和木樓,有「天下第一侗寨」之稱。章魯村是侗族語言標準語音的發源地,保留着完好的侗族生活場景,家家務農,戶戶紡紗。

30076ph020
貴州榕江縣車江鄉三寶侗寨的鼓樓廣場(劉筱林攝)
30076ph02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