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的奇花異木

0205ph030
0205ph030

由於自然環境的不同,在地球的各個地區有不同的植物。植物不但給人類提供了食物、工業原料、生活裝飾,更是整個地球生態圈的重要成員。植物知識對人類至關重要,而與植物有關的故事也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成為了文化的組成部分。

 

中國有豐富的植物資源,僅高等植物就有470科,3700餘屬,約30000種。近年來,由於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植物物種滅絕的速度急劇加快。中國於1984年公佈了第一批珍稀瀕危保護植物名錄,其中包括388種植物。現有的400多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更多的地方級自然保護區對挽救珍稀植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國的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包括:水杉,沙欏,銀杉,珙桐,金花茶,人參,禿杉和望天樹等。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遺植物。遠在中生代白堊紀(距今1.37億年到6500萬年前),地球上就已經出現了水杉類植物。冰期過後,這類植物幾乎全部絕跡。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中國植物學家在湖北、四川交界處發現了倖存的水杉巨樹,樹齡約400年。後來在中國境內又發現了更多的水杉樹。這個古老的樹種對於古植物、古氣候、古地理和地質學的研究有重要的意義,因此被稱為「活化石」。

 

銀杉也是植物界的「國寶」。它和水杉、銀杏一起被稱為植物界的「大熊貓」。銀杉的樹史有1000萬年以上。以前只在德國、波蘭、法國和前蘇聯發現過它的標本,人們認為它已經滅絕。1955年,中國植物學家在廣西桂林附近找到了活的銀杉,這一發現在世界植物學界引起了轟動。

 

現存的蕨類植物大多為草本,而沙欏是當今僅存的木本蕨類植物,極其珍貴。蕨類植物非常古老,在2億年前恐龍生活的時代裡,沙欏曾經遍及世界。但現在,只有極少數留存。中國四川、貴州、西藏東南部、雲南、台灣等地都有沙欏。

 

山茶是植物界中的一個大家族。它的花朵豔麗,是園藝師的最愛之一。人們經過多年的培育,得到了桃紅、粉紅、豔紅、白色及綠色、紫色等的山茶花,但是唯獨沒有金黃色的。到1960年代,學者在廣西發現了金黃色的山茶科植物,定名為金花茶。這一發現使世界各地的園藝師大為振奮。在廣西當地,這種花被稱作「牛尿草」,因為生病的牛吃了這種茶花後就會痊癒。經過研究,發現金花茶在降低血脂、血糖以及防癌抗癌方面有功效。

 

東北三省的名產人參也是著名的藥用植物。在中國,它有四千多年的藥用歷史,被譽為中藥之王。人參有增強免疫力、抗癌、抗腫瘤,抗疲勞等藥用功能。因為人參長得像人形,古人相信它是有靈魂的。在「人參娃娃」的傳說中,人參是一個又白又胖的小娃娃,穿着紅肚兜,紮着一個小辮,具有神奇的能力。

 

中國人確實常常將植物擬人化。例如,翠竹不僅是四季常青的植物,也是一位有堅貞操守的君子;梅花不僅是在冬天開放的花朵,也是一個勇敢不群的節士;牡丹則因為花朵大、色彩鮮豔奪目、具有華貴的氣質,被稱為「花中之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