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的奇花异木

0205ph030
0205ph030

由于自然环境的不同,在地球的各个地区有不同的植物。植物不但给人类提供了食物、工业原料、生活装饰,更是整个地球生态圈的重要成员。植物知识对人类至关重要,而与植物有关的故事也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成为了文化的组成部分。

 

中国有丰富的植物资源,仅高等植物就有470科,3700余属,约30000种。近年来,由于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植物物种灭绝的速度急剧加快。中国于1984年公布了第一批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其中包括388种植物。现有的400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更多的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对挽救珍稀植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包括:水杉,沙椤,银杉,珙桐,金花茶,人参,秃杉和望天树等。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远在中生代白垩纪(距今1.37亿年到6500万年前),地球上就已经出现了水杉类植物。冰期过后,这类植物几乎全部绝迹。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国植物学家在湖北、四川交界处发现了幸存的水杉巨树,树龄约400年。后来在中国境内又发现了更多的水杉树。这个古老的树种对于古植物、古气候、古地理和地质学的研究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被称为“活化石”。

 

银杉也是植物界的“国宝”。它和水杉、银杏一起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银杉的树史有1000万年以上。以前只在德国、波兰、法国和前苏联发现过它的标本,人们认为它已经灭绝。1955年,中国植物学家在广西桂林附近找到了活的银杉,这一发现在世界植物学界引起了轰动。

 

现存的蕨类植物大多为草本,而沙椤是当今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蕨类植物非常古老,在2亿年前恐龙生活的时代里,沙椤曾经遍及世界。但现在,只有极少数留存。中国四川、贵州、西藏东南部、云南、台湾等地都有沙椤。

 

山茶是植物界中的一个大家族。它的花朵艳丽,是园艺师的最爱之一。人们经过多年的培育,得到了桃红、粉红、艳红、白色及绿色、紫色等的山茶花,但是唯独没有金黄色的。到1960年代,学者在广西发现了金黄色的山茶科植物,定名为金花茶。这一发现使世界各地的园艺师大为振奋。在广西当地,这种花被称作“牛尿草”,因为生病的牛吃了这种茶花后就会痊愈。经过研究,发现金花茶在降低血脂、血糖以及防癌抗癌方面有功效。

 

东北三省的名产人参也是著名的药用植物。在中国,它有四千多年的药用历史,被誉为中药之王。人参有增强免疫力、抗癌、抗肿瘤,抗疲劳等药用功能。因为人参长得像人形,古人相信它是有灵魂的。在“人参娃娃”的传说中,人参是一个又白又胖的小娃娃,穿着红肚兜,扎着一个小辫,具有神奇的能力。

 

中国人确实常常将植物拟人化。例如,翠竹不仅是四季常青的植物,也是一位有坚贞操守的君子;梅花不仅是在冬天开放的花朵,也是一个勇敢不群的节士;牡丹则因为花朵大、色彩鲜艳夺目、具有华贵的气质,被称为花中之王”。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