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曹操

0107ph020
0107ph020

曹操(公元155—220年)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詩人,也是一位備受爭議的人物。後人對其功過評價不一,有人說他是顛覆漢室的奸賊,也有人認為他是少有的大英雄。近代史家對他一般採取肯定態度。

 

出生於今安徽亳縣,曹操是用兵如神、軍法嚴明的天才軍事家。他最初參與鎮壓農民起義黃巾軍,後起兵討伐董卓,勢力漸強。公元196年,曹操迎漢獻帝定都於今河南許昌,自己任丞相,史稱曹丞相。但他並非真心輔佐漢室,而是「挾天子以令諸侯」。他利用武力統一北方之後,先讓兒子曹丕為丞相副,在丞相之位的繼承上作了安排,接着曹操被封為魏公,後又加冕魏王。

 

曹操在政治上建樹諸多。他迎漢獻帝定都許昌,當時由於戰亂,流民十分嚴重,大量土地拋荒,曹操接受部下的建議,下令在許昌實行屯田制。屯田制分民屯與軍屯兩種,民屯以50人為一屯,層層形成管理系統,不屬郡縣,屯田民必須上交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田租。軍屯與民屯管理體制相類。屯田制實行後,大量土地復耕,糧食大豐收,很快推廣到各地。曹操糧草充實,實力增強,得以統一北方。屯田制給後世許多啟發。

 

曹操在選拔人才方面也有創舉。東漢時期,向上級推薦人才必須得到鄉里的公認,這種制度到東漢末年已出現嚴重弊端。朋黨交結,很難選拔真正的人才。曹操提出唯才是舉的選才方式,不論出身、品德,只要有治國用兵之術,就可以選拔為官。於是,大批有用的人才投入統治集團,為曹操在群雄爭霸中效力。

 

作為傑出的軍事家,曹操治軍法令嚴明,賞罰必信,有功重賞,無功則分毫不與。曹操還是傑出的文學家,他利用政治地位,廣泛搜羅文士來從事文學創作。東漢末年皇帝漢獻帝用「建安」紀年,共25年,這個時期前後約四五十年的文學被稱為「建安文學」,是中國文學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曹操本身也用自己富有創造性的作品開創了文學新風氣,他的詩歌和文章都很有創造性。其詩用質樸的形式抒發胸襟,使人讀其詩如見其人。他的詩對後世唐代的白居易、杜甫等人的詩歌創作有很大的啟示作用。曹操的散文文筆簡練樸素、個性鮮明,表現建安散文風格,對後世散文發展有重要影響。

 

曹操的兒子曹丕、曹植也是文學家,後世合稱他們為「三曹」。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