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曹操

0107ph020
0107ph020

曹操(公元155—220年)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诗人,也是一位备受争议的人物。后人对其功过评价不一,有人说他是颠覆汉室的奸贼,也有人认为他是少有的大英雄。近代史家对他一般采取肯定态度。

 

出生于今安徽亳县,曹操是用兵如神、军法严明的天才军事家。他最初参与镇压农民起义黄巾军,后起兵讨伐董卓,势力渐强。公元196年,曹操迎汉献帝定都于今河南许昌,自己任丞相,史称曹丞相。但他并非真心辅佐汉室,而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他利用武力统一北方之后,先让儿子曹丕为丞相副,在丞相之位的继承上作了安排,接着曹操被封为魏公,后又加冕魏王。

 

曹操在政治上建树诸多。他迎汉献帝定都许昌,当时由于战乱,流民十分严重,大量土地抛荒,曹操接受部下的建议,下令在许昌实行屯田制。屯田制分民屯与军屯两种,民屯以50人为一屯,层层形成管理系统,不属郡县,屯田民必须上交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田租。军屯与民屯管理体制相类。屯田制实行后,大量土地复耕,粮食大丰收,很快推广到各地。曹操粮草充实,实力增强,得以统一北方。屯田制给后世许多启发。

 

曹操在选拔人才方面也有创举。东汉时期,向上级推荐人才必须得到乡里的公认,这种制度到东汉末年已出现严重弊端。朋党交结,很难选拔真正的人才。曹操提出唯才是举的选才方式,不论出身、品德,只要有治国用兵之术,就可以选拔为官。于是,大批有用的人才投入统治集团,为曹操在群雄争霸中效力。

 

作为杰出的军事家,曹操治军法令严明,赏罚必信,有功重赏,无功则分毫不与。曹操还是杰出的文学家,他利用政治地位,广泛搜罗文士来从事文学创作。东汉末年皇帝汉献帝用“建安”纪年,共25年,这个时期前后约四五十年的文学被称为“建安文学”,是中国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曹操本身也用自己富有创造性的作品开创了文学新风气,他的诗歌和文章都很有创造性。其诗用质朴的形式抒发胸襟,使人读其诗如见其人。他的诗对后世唐代的白居易、杜甫等人的诗歌创作有很大的启示作用。曹操的散文文笔简练朴素、个性鲜明,表现建安散文风格,对后世散文发展有重要影响。

 

曹操的儿子曹丕、曹植也是文学家,后世合称他们为“三曹”。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