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武帝

0106ph032
0106ph032

漢朝(公元前202—公元220年)是中國歷史上強盛的王朝。開國皇帝漢高祖劉邦在位僅4年即去世,他在國家治理方面少有可被稱頌之處。繼位者漢文帝劉恒(高祖三子)和漢景帝劉啟(文帝三子)開創了中國封建時代的第一個盛世,史稱「文景之治」。但漢朝歷史上最著名、對後世影響最大的皇帝卻是西漢的第七位皇帝漢武帝劉徹,史學家稱他為「漢武大帝」。中國歷史上被尊為「大帝」的只有「漢武大帝」、「康熙大帝」等幾位皇帝。

 

漢武帝(公元前156年—前87年)7歲被立為太子,16歲登基為皇帝,在位54年,直到 70歲去世。在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比他長的只有清朝的康熙(61年)和乾隆(60年)兩位皇帝。漢武帝是一位富有創造力的帝王,又有足夠的在位時間來充分施展他的雄才大略。

 

漢武帝繼承了「文景之治」盛世奠定的基礎,即位後勵精圖治,對內攬人才、興文教、振經濟,對外伐四夷、通西域、顯國威,把西漢王朝推向極盛。

 

治國需要人才。當時還沒有建立通過科舉考試選拔人才的制度,漢武帝下令全國各地方官每年向朝廷推薦優秀人才,更鼓勵平民上書自薦,此舉開創了平民入仕的機制。漢武帝一朝文武人才濟濟,燦若繁星,各建奇勳,輝映史冊。後世史家稱讚漢武帝當朝人才所建立的功業,所創造的制度,以及留給後世的文獻、文學,後世莫及。

 

漢武帝還接受大儒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孔子創立的儒學為尊。此後近兩千年,儒學一直成為中國文化的主流。

 

漢武帝的武功在中國歷史上也具有重要地位,他開拓了漢朝的最大版圖。史家說,中國的邊境因漢武帝而後定。他北伐強悍的少數民族政權匈奴,使其遠走漠北;南定東越和南越;平西南夷,東討朝鮮。在他當政時期,共新建24個郡,5個屬國。他還通過征戰,立威於西域,使絲綢之路得以暢通,中西經濟文化交流空前繁榮,中國的商品和技術,通過西域,遠達羅馬帝國及歐洲各地。

 

在國家治理方面,漢武帝鑄五銖錢、開闢稅源、懲罰逃稅,將鑄錢、冶鐵和煮鹽這三項最盈利的行業收歸國有;並採取措施平物價、興水利、治黃河。漢武帝還制定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較完整的曆法。

 

漢武帝一生在各個領域均有建樹。有史家評他一生好色荒淫、生活奢靡、酷法嚴刑、生性多疑且迷信,也有史學家批評他晚年窮兵黷武。儘管爭議甚多,然後世提到中國盛世,必言漢武。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