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武帝

0106ph032
0106ph032

汉朝(公元前202—公元220年)是中国历史上强盛的王朝。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在位仅4年即去世,他在国家治理方面少有可被称颂之处。继位者汉文帝刘恒(高祖三子)和汉景帝刘启(文帝三子)开创了中国封建时代的第一个盛世,史称文景之治”。但汉朝历史上最著名、对后世影响最大的皇帝却是西汉的第七位皇帝汉武帝刘彻,史学家称他为“汉武大帝”。中国历史上被尊为“大帝”的只有“汉武大帝”、“康熙大帝”等几位皇帝。

 

汉武帝(公元前156年—前87年)7岁被立为太子,16岁登基为皇帝,在位54年,直到 70岁去世。在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比他长的只有清朝的康熙(61年)和乾隆(60年)两位皇帝。汉武帝是一位富有创造力的帝王,又有足够的在位时间来充分施展他的雄才大略。

 

汉武帝继承了“文景之治”盛世奠定的基础,即位后励精图治,对内揽人才、兴文教、振经济,对外伐四夷、通西域、显国威,把西汉王朝推向极盛。

 

治国需要人才。当时还没有建立通过科举考试选拔人才的制度,汉武帝下令全国各地方官每年向朝廷推荐优秀人才,更鼓励平民上书自荐,此举开创了平民入仕的机制。汉武帝一朝文武人才济济,灿若繁星,各建奇勋,辉映史册。后世史家称赞汉武帝当朝人才所建立的功业,所创造的制度,以及留给后世的文献、文学,后世莫及。

 

汉武帝还接受大儒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孔子创立的儒学为尊。此后近两千年,儒学一直成为中国文化的主流。

 

汉武帝的武功在中国历史上也具有重要地位,他开拓了汉朝的最大版图。史家说,中国的边境因汉武帝而后定。他北伐强悍的少数民族政权匈奴,使其远走漠北;南定东越和南越;平西南夷,东讨朝鲜。在他当政时期,共新建24个郡,5个属国。他还通过征战,立威于西域,使丝绸之路得以畅通,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空前繁荣,中国的商品和技术,通过西域,远达罗马帝国及欧洲各地。

 

在国家治理方面,汉武帝铸五铢钱、开辟税源、惩罚逃税,将铸钱、冶铁和煮盐这三项最盈利的行业收归国有;并采取措施平物价、兴水利、治黄河。汉武帝还制定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较完整的历法。

 

汉武帝一生在各个领域均有建树。有史家评他一生好色荒淫、生活奢靡、酷法严刑、生性多疑且迷信,也有史学家批评他晚年穷兵黩武。尽管争议甚多,然后世提到中国盛世,必言汉武。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