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時著名的酒禍

0909ph018
佛教認為飲酒亂性,凡飲酒或勸人飲酒者,死後皆入「截膝地獄」。
0909ph018

古代最大的酒禍就是夏商兩個王朝的滅亡。從歷史資料可以看出兩朝滅亡的理由差不多,都是因為飲食沒有節制,飲酒無度,揮霍放縱。如夏桀與其寵妃妹喜終日飲酒,不僅自己喝,而且強迫別人像牛一樣俯首飲於酒池。商紂也是「以酒為池,縣(懸)肉為林」,作「長夜之飲」(《史記‧殷本紀》)。

 

周滅商後,周人清算商紂的罪行時說紂的這種行為不僅老百姓怨恨,而且招致上天的憤怒,弄得家敗國亡。為甚麼喝酒就招致人神共憤呢?應該看到這是文明發軔時期,人們經過幾百萬年半飢半飽的生活,初步擺脫了飢餓,可是此時統治者卻大吃大喝,而且釀酒需要大量的糧食,剛剛從飢餓中走來的人們看到這種景況哪能不憤怒萬分呢?

 

歷史上因貪杯而招致災禍的事件多有記載。其中西漢灌夫使酒性罵座直接招來殺身之禍。《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詳細記載了此事。竇嬰(魏其侯,竇太后的親戚)和丞相田蚡(武安侯,景帝皇后的弟弟)有矛盾,太僕灌夫有意把這兩家撮合在一起。灌夫的最大缺點是常常使酒罵座。田蚡娶妻,竇嬰、灌夫參加婚宴,灌夫本來有氣,在賀宴上因為一點小事大發脾氣,借酒罵了許多與宴者,破壞了宴禮應有的秩序。田蚡向武帝劾灌夫罵座不敬,結果釀成了灌夫、竇嬰兩個大家族全部被殺。

0909ph019
漢代樂舞畫像磚
0909ph019

夏商因酒亡國是周人總結出來的,所以周滅商,周公馬上發表文告——《酒誥》嚴厲禁酒。周公告誡新受封的康叔要愛惜自己的穀物糧食,只有在祭祀、父母有慶、敬老尊賢等場合裡才可以喝酒。平時不許飲酒,尤其嚴禁群聚酗酒,如果出現了這種情況就要殺頭。

 

用嚴刑峻法來禁酒歷代並不少見,特別是經歷戰亂之後,糧食短缺之時。三國時期曹操嚴厲禁酒,收效不大,他身邊的官吏也在偷偷地飲,不過當他們互相交流喝酒心得時,把帶有糟的白酒(糟在酒中色白,故稱白酒)稱為「賢人」,把無糟的清酒稱為「聖人」。整天在曹操身邊稱「賢」道「聖」,仿佛品味一下子提高了,其實是在交流喝酒的經驗。以喝酒為人生最大樂事的孔融不滿曹操禁酒,常常在話裡話外諷刺曹操,後來孔融因此被殺。可見,酒太有吸引力了,甚至嚴刑峻法也不能完全禁止,這就要靠道德說教了。

0909ph017
嚴厲禁酒的曹操
0909ph017

古代士大夫之家要長期保持祿位,都很重視家訓、家教。長輩通過訓誡,把自己的政治和社會經驗傳給子孫,目的是想讓子孫吸取自己的經驗教訓,比自己生活得更好一些。三國時的嵇康縱情詩酒,憤世嫉俗,生活落拓,但他在寫給兒子的訓誡中顯得謹小慎微,在飲酒問題上也是如此。嵇康說,不要強勸人飲酒,人家不喝就不喝;別人勸自己飲酒,既不要一概拒絕,也要自持,稍有醉意就堅決不喝。宋代以來士大夫之家和名門大族特別重視家誡族規,關於「酒色財氣」的訓誡也就更多了。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