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时著名的酒祸

0909ph018
佛教认为饮酒乱性,凡饮酒或劝人饮酒者,死后皆入“截膝地狱”。
0909ph018

古代最大的酒祸就是夏商两个王朝的灭亡。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两朝灭亡的理由差不多,都是因为饮食没有节制,饮酒无度,挥霍放纵。如夏桀与其宠妃妹喜终日饮酒,不仅自己喝,而且强迫别人像牛一样俯首饮于酒池。商纣也是“以酒为池,县(悬)肉为林”,作“长夜之饮”(《史记‧殷本纪》)。

 

周灭商后,周人清算商纣的罪行时说纣的这种行为不仅老百姓怨恨,而且招致上天的愤怒,弄得家败国亡。为什么喝酒就招致人神共愤呢?应该看到这是文明发轫时期,人们经过几百万年半饥半饱的生活,初步摆脱了饥饿,可是此时统治者却大吃大喝,而且酿酒需要大量的粮食,刚刚从饥饿中走来的人们看到这种景况哪能不愤怒万分呢?

 

历史上因贪杯而招致灾祸的事件多有记载。其中西汉灌夫使酒性骂座直接招来杀身之祸。《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详细记载了此事。窦婴(魏其侯,窦太后的亲戚)和丞相田蚡(武安侯,景帝皇后的弟弟)有矛盾,太仆灌夫有意把这两家撮合在一起。灌夫的最大缺点是常常使酒骂座。田蚡娶妻,窦婴、灌夫参加婚宴,灌夫本来有气,在贺宴上因为一点小事大发脾气,借酒骂了许多与宴者,破坏了宴礼应有的秩序。田蚡向武帝劾灌夫骂座不敬,结果酿成了灌夫、窦婴两个大家族全部被杀。

0909ph019
汉代乐舞画像砖
0909ph019

夏商因酒亡国是周人总结出来的,所以周灭商,周公马上发表文告——《酒诰》严厉禁酒。周公告诫新受封的康叔要爱惜自己的谷物粮食,只有在祭祀、父母有庆、敬老尊贤等场合里才可以喝酒。平时不许饮酒,尤其严禁群聚酗酒,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就要杀头。

 

用严刑峻法来禁酒历代并不少见,特别是经历战乱之后,粮食短缺之时。三国时期曹操严厉禁酒,收效不大,他身边的官吏也在偷偷地饮,不过当他们互相交流喝酒心得时,把带有糟的白酒(糟在酒中色白,故称白酒)称为“贤人”,把无糟的清酒称为“圣人”。整天在曹操身边称“贤”道“圣”,仿佛品味一下子提高了,其实是在交流喝酒的经验。以喝酒为人生最大乐事的孔融不满曹操禁酒,常常在话里话外讽刺曹操,后来孔融因此被杀。可见,酒太有吸引力了,甚至严刑峻法也不能完全禁止,这就要靠道德说教了。

0909ph017
严厉禁酒的曹操
0909ph017

古代士大夫之家要长期保持禄位,都很重视家训、家教。长辈通过训诫,把自己的政治和社会经验传给子孙,目的是想让子孙吸取自己的经验教训,比自己生活得更好一些。三国时的嵇康纵情诗酒,愤世嫉俗,生活落拓,但他在写给儿子的训诫中显得谨小慎微,在饮酒问题上也是如此。嵇康说,不要强劝人饮酒,人家不喝就不喝;别人劝自己饮酒,既不要一概拒绝,也要自持,稍有醉意就坚决不喝。宋代以来士大夫之家和名门大族特别重视家诫族规,关于“酒色财气”的训诫也就更多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