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103phn007_01
孫子像(視覺中國)
0103phn007_01

中國古代軍事家孫子以《孫子兵法》一書名揚天下。孫子是一個在歷史上真實生活過的人。中國古代兩部重要史書《史記》和《漢書》都有與孫子相關的記載,但對其生平的介紹卻十分簡短,甚至沒有生卒年月記載,這令孫子的身世平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孫子生活在中國歷史上大動盪、大變革的春秋時代。他出生在齊國,即今山東省境內。他的祖父很有軍事才能,有戰功,父親也在齊國為官。當時齊國貴族內部矛盾尖銳,孫子的父親為保全性命,帶著全家逃到南方的吳國,即今江蘇省境內。

 

孫子在吳國潛心學術,鑽研兵法。吳王闔閭知道孫子的軍事才能後,任命他為將軍。孫子受命後大展才華,協助吳王推行改革,使國力增強,之後率領吳軍西敗強楚,南破越國,北攻齊國。孫子後來發現吳王貪利暴躁,窮兵黷武,難成大事,遂辭官隱退,老死山林。另有說法他是被殺戮而死的。江蘇省吳縣陸墓鎮今有孫子墓。

 

孫子一生有領兵打仗的實戰經驗,他的《孫子兵法》成為後世兵家必讀之書。全書只有六千多字,以《始計》篇開卷,《用間》篇結束,中間依次是作戰篇、謀攻篇、形篇、勢篇、虛實篇、軍爭篇、九變篇、行軍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共13篇。

 

《孫子兵法》誕生在冷兵器時代,論述了古代戰爭最普遍的規律和指導戰爭的重要原則,其軍事思想有三大精華:慎戰、速勝、惑敵。慎戰思想不僅指慎重考慮戰爭能不能取得勝利,就是能夠取得勝利,也要慎重對待。主張不輕易用兵,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孫子兵法》開篇即表示:「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兵貴勝,不貴久」。追求全勝、主張速戰是孫子軍事戰略思想的核心。在用兵作戰方面,孫子喜歡主動出擊,主張在本土不要打仗,而將戰場擺到敵國的腹地去。在進攻時,他強調對戰略意圖的掩蔽,包括進行政治偽裝和軍事偽裝。

 

《孫子兵法》自誕生後便廣泛流傳。三國以後,大軍事家曹操率先為《孫子兵法》作註,以後註家蜂起,古代先後有一百八十多人為《孫子兵法》作註。近代林則徐、曾國藩、左宗棠、孫中山等無不精通《孫子兵法》,現代毛澤東精通並靈活運用《孫子兵法》更是人所共知。《孫子兵法》於1772年傳入法國,然後在歐洲、美洲廣為流傳。拿破崙在戎馬倥愡的戰陣中,手不釋卷批閱《孫子兵法》。美國西點軍校一直將《孫子兵法》列為軍官閱讀的十大軍事經典之一。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