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103phn007_01
孙子像(视觉中国)
0103phn007_01

中国古代军事家孙子以《孙子兵法》一书名扬天下。孙子是一个在历史上真实生活过的人。中国古代两部重要史书《史记》和《汉书》都有与孙子相关的记载,但对其生平的介绍却十分简短,甚至没有生卒年月记载,这令孙子的身世平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孙子生活在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变革的春秋时代。他出生在齐国,即今山东省境内。他的祖父很有军事才能,有战功,父亲也在齐国为官。当时齐国贵族内部矛盾尖锐,孙子的父亲为保全性命,带着全家逃到南方的吴国,即今江苏省境内。

 

孙子在吴国潜心学术,钻研兵法。吴王阖闾知道孙子的军事才能后,任命他为将军。孙子受命后大展才华,协助吴王推行改革,使国力增强,之后率领吴军西败强楚,南破越国,北攻齐国。孙子后来发现吴王贪利暴躁,穷兵黩武,难成大事,遂辞官隐退,老死山林。另有说法他是被杀戮而死的。江苏省吴县陆墓镇今有孙子墓。

 

孙子一生有领兵打仗的实战经验,他的《孙子兵法》成为后世兵家必读之书。全书只有六千多字,以《始计》篇开卷,《用间》篇结束,中间依次是作战篇、谋攻篇、形篇、势篇、虚实篇、军争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共13篇。

 

《孙子兵法》诞生在冷兵器时代,论述了古代战争最普遍的规律和指导战争的重要原则,其军事思想有三大精华:慎战、速胜、惑敌。慎战思想不仅指慎重考虑战争能不能取得胜利,就是能够取得胜利,也要慎重对待。主张不轻易用兵,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孙子兵法》开篇即表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兵贵胜,不贵久”。追求全胜、主张速战是孙子军事战略思想的核心。在用兵作战方面,孙子喜欢主动出击,主张在本土不要打仗,而将战场摆到敌国的腹地去。在进攻时,他强调对战略意图的掩蔽,包括进行政治伪装和军事伪装。

 

《孙子兵法》自诞生后便广泛流传。三国以后,大军事家曹操率先为《孙子兵法》作注,以后注家蜂起,古代先后有一百八十多人为《孙子兵法》作注。近代林则徐、曾国藩、左宗棠、孙中山等无不精通《孙子兵法》,现代毛泽东精通并灵活运用《孙子兵法》更是人所共知。《孙子兵法》于1772年传入法国,然后在欧洲、美洲广为流传。拿破仑在戎马倥愡的战阵中,手不释卷批阅《孙子兵法》。美国西点军校一直将《孙子兵法》列为军官阅读的十大军事经典之一。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