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徐志摩的浪漫全在詩裡?

0429phn004_01
徐志摩故居陳列着徐志摩的著名詩作(視覺中國)
0429phn004_01

徐志摩的詩富有一種特殊的魅力,即有優美的詩歌形式和藝術手法,又是強烈感情、率真個性的自然流露。他是把個人精神裡聖潔的單純信仰和情感,毫無攔阻地「氾濫」出來,激烈澎湃,熱情昂揚。他認為詩人中間很少尋得出一個圓滿快樂的人,有的甚至於一生不得志。康橋是徐志摩的夢之故鄉,是他藝術創作的搖籃,他是在大自然的洗禮和康橋文化的沐浴中開始詩歌創作。康橋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凝聚着他整個身心的愛戀。面對康橋幽美綺麗的自然風景,濃烈而柔美的情感意緒頓時昇華為詩的繽紛花雨,瀟灑自如。徐志摩從1922年寫詩到他仙逝的十年間,共結集出版了三本詩集:《志摩的詩》、《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死後友人又為他編印了《雲遊》。

0429ph019
1931年新月書店出版的徐志摩詩集《猛虎集》
0429ph019

徐志摩說:「個人最大的悲劇是設想一個虛無的境界來謬騙自己,騙不到底的時候,你就得忍受『幻滅』的莫大痛苦。」作為一個富有浪漫氣質的激情詩人,他的「理想主義」不斷碰壁,遭到現實的遏制和摧殘,他只有在詩的精神世界裡振起自由翱翔的理想翅膀。

 

徐志摩詩與旁人的最大不同,在於他總在豐富的情感之中糅進一股不可抵抗的嫵媚。這嫵媚實在無法言說形容,它會在你感覺不到時直達你的靈府。他的詩其實就是有情感的熱烘烘的曼妙音樂。他一向認為,詩的真妙不在它的字義裡,卻在它不可捉摸的音節裡,它直接刺激着你的靈魂。他開創了中國新詩格律化的新格局,他的詩也真的具有音樂的節奏感和韻律美。

0429ph017
徐志摩手稿
0429ph017

生命真是不可思議,徐志摩查過家譜,他家從明朝永樂以來就沒人寫過一行可供傳誦的詩句。到康橋以前,他也從沒想過要當一個詩人。是康橋的風和月色,伴着與林徽因的情戀,使他產生了作詩的衝動,才開始學着把思情和情感分行抒寫,讓半成熟和未成熟的意念都在瞬間花雨般繽紛飄落。他沒有任何顧忌,心頭有甚麼鬱結,就索性讓詩的筆爬梳了去。他的愛就是詩,他的詩就是愛。是真愛不能沒有力量;是真愛不能沒有悲劇的傾向。

0429ph018
1927年新月書店出版的徐志摩詩集
0429ph018

徐志摩與陸小曼的戀愛,重新啟動了他的詩性,他寫下了許多真摯熱烈的情詩。在他的人生價值取向裡,沒有意義的生還不如有意義的死,活着沒有愛情不如為愛情去死。「情死」是又一次的生。在他眼裡,沒有愛情的人間天堂與地獄無異。他的天堂就是至真至美的愛,情人便是他的上帝。愛是他生活的一切,是他人生的信仰。「你在,就是我的信心」,「愛,除了在你的心裡,我再沒有命」,「愛,你永遠是我頭頂的一顆明星」。志摩的詩《翡冷翠的一夜》分明就是他一篇愛的宣言和誓詞。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