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徐志摩

0429ph025
0429ph025

徐志摩(1897—1931年),中國著名新月派現代詩人、散文家,宣導新詩格律,對中國新詩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他短暫的一生濃縮了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和熾熱而蒼涼的情感生活,在中國現代詩人中無人堪比。

 

徐志摩出生在風光秀美的浙江海寧硤石鎮,是硤石首富徐門的長孫獨子,自幼聰穎可愛,深得寵愛。他悟性奇高,幼時即被塾師稱為「初學聰明超儕輩」。1915年,徐志摩以連續五年第一的成績從杭州一中畢業,先後就讀於滬江大學、北洋大學和北京大學,並於1918年赴美讀書。兩年後,他放棄了早年實業救國的想法,前往英國劍橋跟隨思想家羅素學習。在英國,他結識了一大批著名的學者、作家、藝術家,思想和情感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一時期,他愛上了美麗的才女林徽因,不願再與早年家裏為他娶的妻子張幼儀繼續生活在一起,也在康橋獨特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氛圍之中開啟了自己的詩人生涯。

 

1922年,徐志摩輾轉回國。這時,他已與張幼儀離婚,而與林徽因的一段難忘戀情也告失敗。回國後,徐志摩除了寫詩作文,還編輯雜誌、書籍,創辦詩社,在文化界相當活躍。1923年春,他在北京辦起了俱樂部,出於對印度詩人泰戈爾一本的詩集《新月》的興趣,提名借用「新月」二字為社名,新月社便因此而得名。他擔任主編創辦《詩刊》,與胡適、聞一多等創辦《新月書店》,與聞一多、饒孟侃等主編《新月》月刊。在他努力下,中國的新詩恰如一彎新月,「懷抱着未來的圓滿」。

 

徐志摩像羅素一樣,認為愛是實現生命的惟一途徑。1924年,他認識了已是有夫之婦的陸小曼,一對有情人經受外界的極大壓力,終成眷屬。與陸小曼的戀愛,重新啟動了他的詩性,他寫下了許多真摯熱烈的情詩,後被集結為經典《愛眉小紮》。但他們的婚後生活並不美滿,徐家斷了對他們的經濟資助,而陸小曼卻不改奢華本性,使徐志摩債台高築。他開始到處兼職,1927年到1931年,他先後擔任六所大學的教授、兩大書局編輯和多個團體成員,弄得身心疲憊,仍然入不敷出。

 

1931年11月19日上午,徐志摩搭乘的飛機在濟南附近墜毀,他和兩名機師在烈焰中身亡。他是個真正的詩人,他在生、死、情、戀上度過浪漫傳奇生涯。

 

徐志摩的詩富有一種特殊的魅力,即有優美的詩歌形式和藝術手法,又是強烈感情、率真個性的自然流露。他把個人精神裏聖潔的單純信仰和情感毫無攔阻地「氾濫」出來,激烈澎湃。他開創了中國新詩格律化的新格局,他的詩也真的具有音樂的節奏感和韻律美。從1922年寫詩到他仙逝的10年間,共結集出版了《志摩的詩》、《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3本詩集,死後友人又為他編印了《雲遊》。

 

徐志摩以詩聞名,更以散文著稱。他的散文以「濃得化不開」著稱,多用第一人稱,辭藻華美流暢,色彩濃麗繁複,感情真摯強烈,想像豐富瑰麗,富於詩歌的韻律美以及繪畫的色彩美。沈從文稱讚徐志摩在「散文與詩方面,所成就的華麗局面,在國內還沒有相似的另一人」。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