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徐志摩

0429ph025
0429ph025

徐志摩(1897—1931年),中国著名新月派现代诗人、散文家,倡导新诗格律,对中国新诗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短暂的一生浓缩了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和炽热而苍凉的情感生活,在中国现代诗人中无人堪比。

 

徐志摩出生在风光秀美的浙江海宁硖石镇,是硖石首富徐门的长孙独子,自幼聪颖可爱,深得宠爱。他悟性奇高,幼时即被塾师称为初学聪明超侪辈”。1915年,徐志摩以连续五年第一的成绩从杭州一中毕业,先后就读于沪江大学、北洋大学和北京大学,并于1918年赴美读书。两年后,他放弃了早年实业救国的想法,前往英国剑桥跟随思想家罗素学习。在英国,他结识了一大批著名的学者、作家、艺术家,思想和情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一时期,他爱上了美丽的才女林徽因,不愿再与早年家里为他娶的妻子张幼仪继续生活在一起,也在康桥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氛围之中开启了自己的诗人生涯。

 

1922年,徐志摩辗转回国。这时,他已与张幼仪离婚,而与林徽因的一段难忘恋情也告失败。回国后,徐志摩除了写诗作文,还编辑杂志、书籍,创办诗社,在文化界相当活跃。1923年春,他在北京办起了俱乐部,出于对印度诗人泰戈尔一本的诗集《新月》的兴趣,提名借用“新月”二字为社名,新月社便因此而得名。他担任主编创办《诗刊》,与胡适、闻一多等创办《新月书店》,与闻一多、饶孟侃等主编《新月》月刊。在他努力下,中国的新诗恰如一弯新月,“怀抱着未来的圆满”。

 

徐志摩像罗素一样,认为爱是实现生命的惟一途径。1924年,他认识了已是有夫之妇的陆小曼,一对有情人经受外界的极大压力,终成眷属。与陆小曼的恋爱,重新启动了他的诗性,他写下了许多真挚热烈的情诗,后被集结为经典《爱眉小扎》。但他们的婚后生活并不美满,徐家断了对他们的经济资助,而陆小曼却不改奢华本性,使徐志摩债台高筑。他开始到处兼职,1927年到1931年,他先后担任六所大学的教授、两大书局编辑和多个团体成员,弄得身心疲惫,仍然入不敷出。

 

1931年11月19日上午,徐志摩搭乘的飞机在济南附近坠毁,他和两名机师在烈焰中身亡。他是个真正的诗人,他在生、死、情、恋上度过浪漫传奇生涯。

 

徐志摩的诗富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即有优美的诗歌形式和艺术手法,又是强烈感情、率真个性的自然流露。他把个人精神里圣洁的单纯信仰和情感毫无拦阻地“泛滥”出来,激烈澎湃。他开创了中国新诗格律化的新格局,他的诗也真的具有音乐的节奏感和韵律美。从1922年写诗到他仙逝的10年间,共结集出版了《志摩的诗》、《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3本诗集,死后友人又为他编印了《云游》。

 

徐志摩以诗闻名,更以散文著称。他的散文以“浓得化不开”著称,多用第一人称,辞藻华美流畅,色彩浓丽繁复,感情真挚强烈,想象丰富瑰丽,富于诗歌的韵律美以及绘画的色彩美。沈从文称赞徐志摩在“散文与诗方面,所成就的华丽局面,在国内还没有相似的另一人”。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