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徐志摩的浪漫全在诗里?

0429phn004_01
徐志摩故居陈列着徐志摩的著名诗作(视觉中国)
0429phn004_01

徐志摩的诗富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即有优美的诗歌形式和艺术手法,又是强烈感情、率真个性的自然流露。他是把个人精神里圣洁的单纯信仰和情感,毫无拦阻地“泛滥”出来,激烈澎湃,热情昂扬。他认为诗人中间很少寻得出一个圆满快乐的人,有的甚至于一生不得志。康桥是徐志摩的梦之故乡,是他艺术创作的摇篮,他是在大自然的洗礼和康桥文化的沐浴中开始诗歌创作。康桥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凝聚着他整个身心的爱恋。面对康桥幽美绮丽的自然风景,浓烈而柔美的情感意绪顿时升华为诗的缤纷花雨,潇洒自如。徐志摩从1922年写诗到他仙逝的十年间,共结集出版了三本诗集:《志摩的诗》、《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死后友人又为他编印了《云游》。

0429ph019
1931年新月书店出版的徐志摩诗集《猛虎集》
0429ph019

徐志摩说:“个人最大的悲剧是设想一个虚无的境界来谬骗自己,骗不到底的时候,你就得忍受‘幻灭’的莫大痛苦。”作为一个富有浪漫气质的激情诗人,他的“理想主义”不断碰壁,遭到现实的遏制和摧残,他只有在诗的精神世界里振起自由翱翔的理想翅膀。

 

徐志摩诗与旁人的最大不同,在于他总在丰富的情感之中糅进一股不可抵抗的妩媚。这妩媚实在无法言说形容,它会在你感觉不到时直达你的灵府。他的诗其实就是有情感的热烘烘的曼妙音乐。他一向认为,诗的真妙不在它的字义里,却在它不可捉摸的音节里,它直接刺激着你的灵魂。他开创了中国新诗格律化的新格局,他的诗也真的具有音乐的节奏感和韵律美。

0429ph017
徐志摩手稿
0429ph017

生命真是不可思议,徐志摩查过家谱,他家从明朝永乐以来就没人写过一行可供传诵的诗句。到康桥以前,他也从没想过要当一个诗人。是康桥的风和月色,伴着与林徽因的情恋,使他产生了作诗的冲动,才开始学着把思情和情感分行抒写,让半成熟和未成熟的意念都在瞬间花雨般缤纷飘落。他没有任何顾忌,心头有什么郁结,就索性让诗的笔爬梳了去。他的爱就是诗,他的诗就是爱。是真爱不能没有力量;是真爱不能没有悲剧的倾向。

0429ph018
1927年新月书店出版的徐志摩诗集
0429ph018

徐志摩与陆小曼的恋爱,重新启动了他的诗性,他写下了许多真挚热烈的情诗。在他的人生价值取向里,没有意义的生还不如有意义的死,活着没有爱情不如为爱情去死。“情死”是又一次的生。在他眼里,没有爱情的人间天堂与地狱无异。他的天堂就是至真至美的爱,情人便是他的上帝。爱是他生活的一切,是他人生的信仰。“你在,就是我的信心”,“爱,除了在你的心里,我再没有命”,“爱,你永远是我头顶的一颗明星”。志摩的诗《翡冷翠的一夜》分明就是他一篇爱的宣言和誓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