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文化名人眼中的徐志摩是甚麼樣?

0429phn003_01
杭州徐志摩紀念館(視覺中國)
0429phn003_01

1931年11月19日上午,徐志摩由南京搭乘濟南號郵機返回北平,飛機在濟南附近墜毀,徐志摩和兩名機師在烈焰中身亡。他生前欣羡為情殉死,曾跟好友梁遇春開玩笑說,喜歡「吻火」(kissing the fire)的精神和境界──化成一縷青煙,吻火自亡,是多麼詩化的人生終局。一個35歲的年輕生命,就這樣詩意而悲情地離開塵俗,飄入遙遠的天國。那天,他匆匆趕回北平,是因為他答應了林徽因,要趕回來聽她的演講。徐志摩曾說:「我相信真的理想主義者是受得住眼看他往常保持着的理想煨成灰,碎成斷片,爛成泥,在這灰、這斷片、這泥的底裡,他再來發現他更偉大、更光明的理想。」他認為自己就是這樣一個人。

0429ph016
赴硤石紀念徐志摩逝世周年之人士合影
0429ph016

胡適說:「他深信理想的人生必須有愛,必須有自由,必須有美;他深信這種三位一體的人生是可以追求的,至少可以用純潔的心血培養出來的。……他的失敗是因為他的信仰太單純了,而這個現實世界太複雜了,他的單純的信仰禁不起這個現實世界的摧毀;……志摩這樣一個可愛的人,真是一片春光,一團火焰,一腔熱情。」

0429ph013
徐志摩為至交好友胡適所拍照片及題字
0429ph013

郁達夫說:「他的擅於座談,敏於交際,長於吟詩的種種美德,自然而然地使他成為了一個社交的中心。當時的文人學者、達官麗姝,以及中學時候的倒楣同學,不論長幼,不分貴賤,都在他的客座上可以看得到。不管你是如何心神不快的時候,只要經他用了他那種濁中帶清的洪亮的聲音,……你就自然會把一切的心事丟開,被他那種快樂的光耀同化了過去。」

 

沈從文說:「我以為志摩智慧方面美麗放光處,死去了是不能再得的,固然十分可惜。但如他那種瀟灑與寬容,不拘迂,不俗氣,不小氣,不勢力,以及對於普遍人生萬匯百物的熱情,人格方面美麗放光處,他既然有許多朋友愛他崇敬他,這些人一定會把那種美麗人格移植到本人行為上來。」

0429ph014
沈從文
0429ph014

徐志摩說:「我再沒有別的話說,我只要你們記得有一種天教唱歌的鳥不到嘔血不住口,牠的歌裡有牠獨自知道的別一個世界的愉快,也有牠獨自知道的悲哀與傷痛的鮮明;詩人也是一種癡鳥,他把他的柔軟的心窩緊抵着薔薇的花刺,口裡不住的唱着星月的光輝與人類的希望,非到他的心血滴出來把白花染成大紅他不住口。他的痛苦與快樂是混成的一片。」

 

「我人是在這社會裡活着,我卻不是這社會裡的一個,像是有離魂病似的,我這軀殼的動靜是一件事,我那夢魂的去處又是一件事。……我是一個生命的信徒,……決不容忍性靈的頹唐,那是最不可救藥的墮落,同時卻繼續軀殼的存在。」

0429ph015
徐志摩原葬墓地
0429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