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巴金的代表作是哪一部?

0425ph017
《家》是巴金最重要的代表作
0425ph017

《激流三部曲》由《家》、《春》、《秋》三部連續的長篇小說組成。它是巴金最重要的代表作,也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成就卓著的作品之一。《家》的故事發生在1920年冬到1921年春。描寫在「五四」新思潮衝擊下四川成都一個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裡的故事。小說以覺新、覺民、覺慧三兄弟的戀愛婚姻為重要情節,以覺慧為代表的年輕一代叛逆者,與以高老太爺為代表的老一代封建衞道者的對抗為主,着重描寫大家庭內部各種青年女子的不幸遭遇和悲劇命運。小說通過波瀾起伏的情節,生動形象的人物,揭露了封建家族制度及倫理道德對青年一代的摧殘,展現出新一代在時代思潮鼓舞下的覺醒和成長。

0425ph016
《家》、《春》、《秋》。
0425ph016

覺新與覺慧是小說中性格對立的兩個主角。覺新的悲劇人生在於:正直善良加上逆來順受,使他惟命是從,任人擺佈,成為舊制度、舊勢力的犧牲品。幼稚而大膽的覺慧是封建家庭的第一個叛徒,在他身上不難找到當年巴金的影子。儘管他過分地誇大了自己應擔負的社會責任,確有幼稚之處。但他敢於懷疑大多數人深信不疑的封建宗法觀念和制度,敢於爭取自己的權利和幸福。《家》中最牽動人心的三個女性形象,是美麗善良的鳴鳳、多愁善感的錢梅芬、賢惠溫柔的李瑞玨。鳴鳳是奴僕,梅芬和瑞玨是主人。三人性格有別,身份地位不同。但作為青年女子,她們三人同是封建觀念、封建制度的受害者,封建禮教、封建迷信的犧牲品,同樣遭遇了令人傷心斷腸的悲劇。

0425ph018
改編自《激流三部曲》的電影劇照
0425ph018

《家》作為二十世紀初時代變動的一份珍貴的形象紀錄,作為控訴舊制度的檄文和呼喚青年奮起掌握自己命運的號角,在三四十年代發揮了難以想像的巨大啟蒙作用。《家》鼓舞許多熱血青年衝破家庭的羈絆,走向社會,投身民眾的事業。

bulb

「檄文」

古代用於徵召或聲討等的文書。

1938和1940年,巴金先後寫了《家》的續篇《春》和《秋》。《春》和《秋》述《家》的故事結束後兩年多時間裡高家的故事。這兩部作品通過細緻描寫高家第二代長輩和第三代子孫,以及周伯濤、馮樂山兩家,循着《家》的基本思想,從更多的角度和側面揭露了大家庭的醜惡和舊禮教的不義,表現了年輕一代的廣泛和迅速覺醒,展示出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高家在時代風雨衝擊下「樹倒猢猻散」的全面崩潰。以作者自己在成都19年的生活為基礎及10年時間寫完的《家》、《春》、《秋》,是巴金文學道路上的一座豐碑,也是巴金對中國現代文學的傑出貢獻。

0425ph019
前排右是孫道臨(飾覺新),左為張瑞芳(飾端)。
0425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