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巴金如何在多場社會運動中自保?

0425ph013
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巴金
0425ph013

1955年,上海掀起批判「胡風反革命集團」政治運動。作為上海文藝界的領導人之一,巴金從5月下旬起,寫了幾篇文章,表明態度,劃清界限,以求「過關」。1957年在「反右派」鬥爭中,巴金出席各種座談會、批判會,作人云亦云的發言或聯合發言。總之,五六十年代的幾次思想政治運動中,為回應號召,保全自己,巴金跟在別人後面,對自己過去的一些朋友、熟人如胡風、丁玲、艾青等「投井下石」。1986年,他在《懷念胡風》中沉重地自我解剖:「我對自己的表演,也感到噁心,感到羞恥。今天翻看三十多年前寫的那些話,我還是不能原諒自己,也不想要求後人原諒我。」

bulb

「胡風反革命集團」

由1955年第1期《文藝報》附刊《胡風對文藝問題的意見》所引發,國內文藝界批判胡風文藝思想的活動,發展成為政治性的反對胡風反黨集團運動。把胡風和同他有關連的一批文藝工作者列作「胡風反革命集團」,冠以「反黨」罪名。

bulb

「反右派」

1957年中國共產黨開展整風運動中,把一批知識分子、愛國人士和黨內幹部劃為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後發展成為反右派鬥爭。

0425ph012
1949年巴金與胡風(後排右一及右二)攝於北京
0425ph012

1958年上半年,巴金的《法斯特的悲劇》一文受到批評,接着,《文匯報》又載文批評他1957年提出的「把文藝還給人民」是一個錯誤的口號,4個月以後,一場全國範圍的大批判等待着他。1958年10月,《中國青年》、《讀書》、《文學知識》三家有影響力的刊物,以「為了把共產主義的紅旗插遍一切思想領域」為由,開始對巴金作品展開分析批判。往後的8個月中,全國各種報刊共刊登文章六七十篇,並先後出版兩本批判論文集。這樣有組織地以討論為名,對一位當代作家過去的作品展開大批判,在現代文學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這些批判使巴金受到極大的震動和驚駭。在1962年5月舉行的上海市第二次文代會上,巴金作了題目為《作家的勇氣和責任心》的發言。文中明快地表達出多年堆積在胸中的心裡話,表現出反對「左」的文藝思想的勇氣。這個發言受到許多文藝工作者的歡迎,卻惹怒了主管上海宣傳工作的張春橋和姚文元等人。由於美聯社報道了發言摘要,刊登這個發言稿的《上海文學》也受到批評。

0425ph014
文革時期的天安門廣場
0425ph014

1966年夏,文化大革命開始後,驚恐的巴金燒掉了一些可能惹出麻煩的信件,可是厄運還是降臨了。9月10日,他的家被造反派查抄。10月,他被關進「牛棚」,喪失了一切人權。接着,是不斷的批判鬥爭,侮辱折磨和無休止地自我檢查、認罪。他的作品被指為「大毒草」全部被封殺。1968年2月《文匯報》以整版篇幅發表聲討文章,指他為「無產階級專政的死敵」;1969年6月,上海文化系統在人民雜技場召開「鬥爭巴金電視大會」。肉體的折磨、思想的重壓、精神的摧殘、人格的凌辱,曾使巴金想到自殺。1970年春節後,巴金奉命到地處松江縣的幹部學校勞動,先修葦席棚,然後抬糞水、挑菜擔草、餵豬、搓草繩。最後,他以堅強的意志活下來了。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