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細數藏文名著

30053ph041
讀藏文經典
30053ph041

公元七世紀,吐蕃第三十二代贊普松贊干布統一西藏,創造了藏文,並開始翻譯梵文佛經。藏文目前是世界上唯一可以還原梵文的文字,也是唯一完整地記錄釋迦牟尼誕辰兩千多年來形成和發展的佛教教義、哲學和佛教科學的文字。 

 

藏族文學有兩大類,一是民間文學,即民間口頭流傳的故事;二是文人文學,即書面記錄整理的故事。上千年來通過藏族民間說唱藝人口頭流傳的《格薩爾王傳》,經過彙集整理形成有一百二十多部、一百多萬詩行、二千多萬字的世界上最長的英雄史詩。用藏文寫作的《米拉日巴傳》則是著名的藏族傳記文學。

30053ph042
西藏佛學院院長布米‧強巴羅珠活佛在講授佛經
30053ph042

西藏的詩歌分為民間詩歌和文人詩。民間詩歌即是藏族人唱的民歌,其中魯體民歌主要流行於藏北高原,一般每首四句或八句構成;諧體民歌流行於拉薩、日喀則、山南和阿里,有的既唱又跳,有的只唱不跳,還有對歌。文人詩按其內容分為道歌詩、格言詩、情歌和一般詩,最著名的是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情歌》詩集。

30053ph040
印刷藏文經典
30053ph040

《甘珠爾》和《丹珠爾》

《甘珠爾》和《丹珠爾》是藏文大藏經的兩個部分,為世界著名的藏文佛學經典。《甘珠爾》意為「佛語部」,主要是佛教的原始經典(釋迦牟尼一生的言教和所制定的僧團戒律),包括顯宗、密宗兩方面的經律;《丹珠爾》意為「論疏部」,彙集了釋迦牟尼弟子及後世佛教學者對佛經的闡釋和論述。

 

第一部藏文大藏經於1312年編成,開始流傳的是人手繕抄的經本,1410年出現刊刻本,以後在藏區較大的寺院中均有印經院,大量印刷藏文大藏經等典籍。整部大藏經的印版約有21萬塊之多。

 

藏文大藏經共收集佛教書籍4569種,卷帙浩繁,內容包括各種佛教經律、佛經註釋和藏族歷史、哲學、文學、語言、詩歌、邏輯、天文、曆算、工技、醫學、藝術等等,成為研究佛學和藏族文化的百科全書。

 

藏文大藏經還收錄有許多在印度早已絕跡,而在漢文大藏經中尚沒有譯入的佛教經典,是研究佛學和古代東方文化的珍貴資料。目前,經上百名藏文專家歷時二十餘年,完成了對藏文大藏經《甘珠爾》和《丹珠爾》的對勘出版。

30053ph044
《格薩爾王》唐卡
30053ph044

《格薩爾王傳》

《格薩爾王傳》是藏族人民在漫長歷史長河中集體創造出來的一部珍貴的長篇英雄史詩,現存《格薩爾王傳》共有一百二十部、一百多萬詩行、二千多萬字,是世界上最長的一部史詩。它是在藏族古代神話、傳說、民歌和諺語等民間文學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代表着古代藏族文化的最高成就,同時也是一部形象化的古代藏族歷史。

 

格薩爾王的故事,在公元七世紀前就已經開始在藏民中流傳。相傳格薩爾是天神白梵王之子,因人間多有不平之事,便投生在一個有錢有勢的人家裡,長大後騎術超人,武藝高強,因在賽馬會上得勝而被擁為君王。自此他率領國人降妖驅怪,東征西伐,劫富濟貧,拯救黎民百姓,深得人民愛戴。

30053ph043
說唱《格薩爾王傳》
30053ph043

《格薩爾王傳》一直是通過民間說唱藝人口頭流傳。藝人在傳唱時滿懷激情,遂興發揮,使內容愈加豐富,情節也更加生動。有人記錄整理成書,輾轉傳抄,並刻版印刷,約在公元九世紀時,內容趨於完整,其中許多篇章逐漸形成固定或半固定的書面文學。為了保護藏民族的這一文化瑰寶,西藏自治區成立了搶救、整理《格薩爾王傳》的專門機構,全面搜集、採錄、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經過20年的努力,共搜集到藏文《格薩爾王傳》手抄本、木刻本近三百部,現已正式出版藏文本七十餘部,使分散在民間傳唱的口頭文學變成了一部系統完整、被稱為「世界史詩之王」的文學巨著。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16日

延伸閱讀